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13種風險因子 可申領口服藥

指揮中心昨天配發2萬人份抗病毒藥物到全台57家核心藥局,並公布領藥條件和流程。圖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昨天配發2萬人份抗病毒藥物到全台57家核心藥局,並公布領藥條件和流程。圖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照護人數愈來愈多,截至五月四日高達八萬一七○六人。指揮中心昨天配發兩萬人份抗病毒藥物到全台五十七家核心藥局,並公布領藥條件和流程,具慢性病、癌症等十三種風險因子者可申請。民眾透過視訊看診取得處方後,由親友代領或由藥師送藥到宅,避免居家照護者輕症忽然轉為重症。

國內採購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輝瑞的Paxlovid和默沙東莫納皮拉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Paxlovid用於十二歲以上,體重逾四十公斤,未使用氧氣且發病五天內,具有六十五歲以上、癌症、慢性疾病、吸菸等十三種風險因子任一項,即可開立。莫納皮拉韋適用條件Paxlovid類似,用於十八歲以上未使用氧氣且發病五天內的患者,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並符合十三種風險因子等任一條件者。

羅一鈞表示,居家照護的確診個案可由「健康益友」App或由衛生局提供專線聯繫遠距看診,醫師取得病人同意後開立處方箋,確診者可利用App或自行聯繫送藥到府的藥局,提供處方箋給藥師。參與送藥到府的一千九百多家藥局,即可到五十七家核心藥局領藥,執行送藥到府。

由於確診者在家無法簽署同意書,因此改以口頭詢問或簡訊替代,在電子病歷上記載已經過病人同意字樣,視同取得同意,可開立處方。

另外,近期有人在網站宣稱販售輝瑞口服藥,羅一鈞提醒,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為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藥品,均由指揮中心公費採購並配送,台灣輝瑞無線上藥局網站,也無透過網路銷售藥品;任何透過網路販售必須由醫師開立的處方藥物,均嚴重違法,民眾勿以身試法。

口服抗病毒藥物 居家照護 莫納皮拉韋 默沙東 處方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