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社交距離APP接觸14天後校正通知 陳時中:只是讓你知道

陳時中表示,現在接觸史最多只會收到10天前,若收到可以想想當時有無接觸,生活上稍微注意一下就好,「只是讓你知道一下」。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現在接觸史最多只會收到10天前,若收到可以想想當時有無接觸,生活上稍微注意一下就好,「只是讓你知道一下」。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取消簡訊實聯制後,改用社交距離APP取代,但有民眾反映,突然收到14天前曾和確診者接觸通知,不知如何是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接觸史最多只會收到10天前,若收到可以想想當時有無接觸,生活上稍微注意一下就好,「只是讓你知道一下」。

媒體詢問,社交距離APP跟確診者距離多近,才算有接觸?若居住在同一棟的鄰居也會收到訊息嗎?陳時中說,下載社交距離APP是讓你得到更多訊息,通常是2公尺內、超過2分鐘接觸就會得到訊息,現在會收到的大概是10天內的接觸史。

對於有民眾收到14天前的確診者接觸史,陳時中說,時間多久沒關係,收到接觸足跡APP上會告訴你日期,且呈現紅字,並註明2分鐘、9分鐘、20分鐘等不同接觸時間區段,給民眾參酌,可以想想當時跟誰接觸、並接觸多久。

陳時中以他本身為例,他說,如果看到接觸確診者訊息,如果只有接觸2分鐘,就不太會理它,尤其當你想不到有無特別人或親密動作接觸時,就等等看,如果有症狀自己可以採檢一下,或減少與不特定人接觸,出外特別注意戴口罩。

陳時中說,如果接觸超過10分鐘,會回想接觸人及時間,如果接觸時間是半天前或1天,無論有無症狀,可能會等過1到2天都會採檢,行為也稍微注意。

若收到是14天前或以上的接觸通知,陳時中說,自己稍微生活注意就好,14天後續也沒什麼事要做,只是讓你知道有過,可根據接觸時間多長、頻率多高,去決定要不要快篩、或是等有症狀在篩、或自主監測都可以。

指揮中心日前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提供確診者一次性網址填寫資料,今健保快易通APP也同步更新,但民眾疑若寫過了就無法再填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只要填寫沒送出,一次性網址都還有效,除非填寫答案後已送出,這個網址就失效。

陳時中建議民眾,請填寫完整之後才送出,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中間休息沒關係,但不要寫一半送出。

對於立法院有確診者填寫自主回報資料,沒有回報立院防疫長是否可行?回報防疫長於法律上是否有強制力?莊人祥說,除了用自主回報系統以外,也要告知單位主管,自主回報部分不會有個資問題,請要告訴直屬主管。

確診 陳時中 社交距離 接觸時間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