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僅試辦3天就上線!居家醫療恐鬧醫師荒?北市說明SOP

北市居家照護試辦3天就全面啟動,議員質疑恐出現藥師荒及送藥到府量能不足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居家照護試辦3天就全面啟動,議員質疑恐出現藥師荒及送藥到府量能不足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今全面啟動輕症居家照護,相關藥物將透過社區藥局親送到府,但有議員質疑全市僅三分之一藥局參與,恐出現藥師荒及送藥到府量能不足現象;另在家隔離時若出現嚴重症狀,相關送醫流程為何。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已與台北市藥師公會合作,不會有藥師荒情況;北市聯醫則表示,危及生命時優先打119。

黃珊珊說明,台北市政府2周前已與台北藥師公會開會並達成合作共識,針對居家照護有慢性病且有處方籤者,藥師公會有權力協助,有需求者並提供處方籤,藥師就會送藥到府。

居家醫療(關懷中心的虛擬醫院)方面,民眾先透過視訊看診、遠距看診方式,由北市聯醫醫師看診、開處方籤,再由北市聯醫協助送藥。

其他部分,北市府也有與基層醫師合作,基層醫師若有看診,也會與藥師合作替民眾送藥;黃珊珊表示,有慢性病、居家醫療需求者,會由醫師開處方籤、藥師送藥,沒藥局的地方,藥師公會也會派人送藥,不會有藥師荒問題。

針對居家照護出現嚴重狀況需送醫的問題,黃珊珊指出,確診者在家若狀況不嚴重,會採視訊醫療看診方式,以信義區居家照護者來說,信義區關懷中心會提供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電話聯繫,民眾可致電掛號看診;症狀嚴重者則直接打119。

黃珊珊表示,因應民眾反映衛生局電話打不進去,北市成立12個關懷中心來分散有需求的電話;對於症狀嚴重需就醫者,黃珊珊說,中央今天宣布放寬條件,可自行走路或開車去醫院,但仍呼籲緊急狀況可打119。

北市聯醫總院長璩大成說,119都有做好準備,不用擔心防護的問題,民眾遇到涉及危害生命的情況可直接打119,消防人員及救護車會直送醫院急診,聯合醫院第一線急診針對消防局送來病患的等級也做好準備,加快健保刷卡作業,民眾也可主動提供資訊。

璩大成表示,「市民若覺得危及生命還是優先打119」,中央放寬就醫方式,醫院急診仍需在前端識別身分,民眾可主動告知自己是確診者還是居家隔離者,讓醫護人員快速應對。

另有關今天居家照護的人數,黃珊珊表示,信義、中正、大同區昨日已上線,居家照護人數較多,其他行政區人數還在統計中。

居家照護 居家醫療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