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幼童、長者怎買防疫保單?專家:市面上3張保單首選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國內確診人數激增,又帶動一波「防疫保單之亂」,但市面上防疫保單大多有投保年齡限制,欲幫孩子投保防疫保單的家長,應仔細看清楚是否0歲以上就可投保,專家指出,目前市面上有3張0歲可投保的保單是首選。

近日不少民眾開始瘋搶高額理賠的保單,昨日不少產險網路投保頁面都被擠爆,也有產險業者緊急宣布停售,不過,觀察市面上現售防疫保單,大多都限定15至20歲以上才可投保,且投保年齡上限多為75歲,換言之,兒童及高齡長者投保的難度提升,不易獲得保障。

▶國泰產險的「疫定平安」專案(0到75歲):保費689元

▶和泰產險的「抗疫守護計畫3.0」(0到85歲):保費1046元

▶兆豐產險的「法定傳染病全民防疫專案」(0到85歲):保費1086元

保險專家提到,其實目前多家產險業銷售0歲就可投保的防疫保單,其中有3張近日都頗為熱銷,第1是國泰產險的「疫定平安」專案,0到75歲皆可投保,目前僅剩「A99」專案,保費689元,若接種疫苗後確診,則有法定傳染病醫療保障一次給付補償金1萬元,加上住院日額2000元、隔染隔離費用6000元。

第2是和泰產險的「抗疫守護計畫3.0」,0到85歲都可投保,不只兒童可投保,也是高齡長者可選擇的保單,目前也僅剩「計畫二」可投保,保費1046元,法定傳染病補償金5萬元、隔離補償金2萬元,加上住院日額3000元、加護病房日額3000元。

第3是兆豐產險的「法定傳染病全民防疫專案」,投保年齡為0至75歲,保費1086元,確診賠5萬元、隔離賠2萬元,住院日額2000元、加護病房日額2000元。

國內產險業者表示,保單有年齡限制,主要是各業者基於風險、難以掌握精算統計資料,各自有各自考量,因現在疫情嚴重,各公司考量風險胃納,多張保單都已停售,隔離給付類型的商品,「未來應該是不會再推了」,未來設計推出新保單,應會轉向針對確診後醫療的保障為主,保費也會相較便宜,確診後的住院醫療保障可望提升。

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表示,即使部份防疫保單下架,保險公司仍會改版後再推出新商品,因當初設計的防疫保單與現今防疫環境不同,民眾可以放心,不會沒有防疫保單可買。

另一方面,本土疫情燒進校園,部分兒童、學生被匡列隔離,連帶家長也要陪孩子隔離,但各家產險公司防疫險理賠標準不一,有的有理賠家長隔離,有的卻不賠。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主要看防疫保單的被保險人與保單設計,若保單設計是被保險人被衛福部疾管署匡列隔離才會啟動,家長陪小孩屬於「自願」隔離,就不在契約理賠範圍內。

至於近期確診個案大部分以輕症為主,指揮中心已頒訂指引,輕症者將「在宅照護」,致部分防疫保單賠不賠?施瓊華表示,有些防疫保單保障項目和醫療有關,例如保戶確診被送至醫院、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進行治療,防疫保單會理賠,因應接下來「在宅照護」,會請保險公司理賠從寬認定。

國內疫情升溫,防疫保單近期又再度熱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疫情升溫,防疫保單近期又再度熱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保單 確診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