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紐西蘭重開邊境、台灣呢? 陳時中:無法類比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由左到右)、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由左到右)、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紐西蘭政府宣布將在今年5月有條件解除邊境管制,台灣等免簽國家旅客,凡完整接種疫苗即可「免隔離」入境。隨著各過陸續開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人前提到的「七五三」措施何時上路,備受關注。陳時中表示,以世界趨勢來看,疫情越嚴重的國家對入境管制越鬆,台灣境外移入比本地染疫的還嚴重,和紐西蘭無法類比。

陳時中表示,接下來半年可以看到,疫情程度越嚴重的國家都會把國門打開來,台灣只是不想落後太多,但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他說,邊境一旦放鬆,疫情一定就會起來,但疫情再起時如何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個人的自主應變便非常重要,例如主動告知相處較久的朋友、家人,讓他們盡快檢驗,並且先不要上班、上課,「這就會差異很大」。

他說,若等疫調會超過一天,Omicron只要一天半就會向外傳播。另外辦公單位也要做好人員造冊等,透過防疫小組了解員工動向,如何分辨隔離、檢驗人員等。若能讓漏掉的感染者降低,放鬆的腳步就能加快。

另外,因應今天境外移入個案中多數為韓國入境者,指揮中心將考慮針對韓國採落地檢驗。但外界質疑為何只針對韓國而非所有國家?

陳時中表示,落地採檢的兩個考慮因素,一是機場容量、一是班機頻繁度。韓國近七天確診率世界最高,若能透過PCR陰性證明等讓境外陽性率降低,也不見得需要這樣做,但因為今天有十多例個案,因此才提高警覺,考慮是否納入落地採檢。不過,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11例韓國境外移入個案中,有九例是在船上自願採檢的。

疫情 境外移入 採檢 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