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香港疫情怵目驚心 陳時中:不能以時間做開放目標

國內今日遇大停電,本土疫情最新進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國內今日遇大停電,本土疫情最新進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3月7日將縮短入境者檢疫天數至10天,但對於進一步的邊境開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現在的國際疫情下,很難用時間判定開放程度,必須時時監控,依據疫調、管制等綜合因素判定,應以疫情相關指標作為開放目標。

陳時中表示,國際疫情確診人數上,本周比上周下降13%,但台灣周遭國家都相當嚴重,日本漸漸穩定、韓國維持高峰、越南持續升高。

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是香港,其邊境管制維持「14+7」,境外移入個案不多,但確診人數一周就翻一倍,前兩天兩、三萬人確診,昨天五萬多人,累計死亡快要一千。香港這波疫情開始之前,死亡率百萬分之28比台灣百萬分之36好。

陳時中表示,這些數據是要讓大眾了解,疫情下很難用時間判定開放程度,香港一向控制很好,但現在指數型大爆發,台灣本來管制跟他們差不多,但如果沒有警戒好或有任何疏忽,發生這樣的大爆發,不是沒有可能。

因此在顧及經濟和防疫的新模式下,還是不能操之過急,尤其不能預訂時間作為目標,應以疫情相關指標當解封條件的目標。

對於香港疫情惡化原因,陳時中表示,香港因之前有倉鼠傳說,一個病毒在個別大樓以及地下水道被驗出來,但當時香港並沒有全面清查,演變為六棟大樓後才開始行動。且香港最大困難點是地峽人稠,人與人接觸緊密,稍微有一點破口就往社區走。

另外因為之前疫情控制好,但也造成民眾警戒低、接種率低;疫苗在疫情開始前只打到六成。

陳時中也坦言,台灣在防疫醫師和地方戶政警政的協助下,將疫情在短時間內控制,但無法永久長期這樣做下去,更精確蒐集疫調資訊和各單位落實自主應變,才能把疫情控制比較好。

疫情 確診 境外移入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