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北市下周擬先微解封 陳時中鬆口:「與疫共存」不是不可能

開學前夕,多名地方首長宣示「一人染疫,學校停課十四天」。新北市環保局昨派員在板橋國中教室外進行環境清消作業,校方並備妥防疫隔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開學前夕,多名地方首長宣示「一人染疫,學校停課十四天」。新北市環保局昨派員在板橋國中教室外進行環境清消作業,校方並備妥防疫隔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增10例 5例陰轉陽

昨天新增十例本土個案,其中五例為居家隔離中陰轉陽,高雄則新增四例不明感染原因個案,疫調顯示為家族聚餐所致;同樣感染源不明的新北板橋家戶群聚事件則再添一人染疫。但專家指出,疫情數據顯示正收斂中,國內各界有關與疫共存、微解封的呼聲也愈來愈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宣示,若沒有一大堆社區不明感染,台北市從十五日起逐步微解封,包括電影院重新開放飲食,社區、社教機構,像老人服務中心、動物園、天文館等,只要戴口罩,不限制人數,畢業旅行原則是打滿疫苗就可以去。

柯P喊 用機率決定政策

春節九天連假結束,外界憂心疫情大爆發,部分專家估計社區至少有廿條傳播鏈,恐有確診黑數。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大爆發我是還沒看到」。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對疫情也持樂觀態度,他表示,目前疫情數據,Rt值已降到零點四,桃園及高雄Rt值也都小於一,顯示全國疫情收斂,在疫苗接種等加持下,可望走向與疫共存。

柯文哲表示,一個確診就匡四百人,整個公司停擺,這樣「真的玩不下去」,他是實際執政的人,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立場不同,仍主張對打滿疫苗者鬆綁管制,未來走向「用機率決定政策」,不用像現在這麼嚴格。

「未來與病毒共存,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陳時中昨在網路電視節目強調,Omicron的傳播力強,已沒有辦法這麼快疫調,可能完成疫調,病毒已傳染第二波,希望人人都是防疫尖兵,不能只靠政府。

邊境鬆綁 商務旅遊優先

陳時中表示,目前我國邊境未開,境內封城指數低,本土疫情獲得控制,但愈來愈多國家開放邊境,台灣必須適度開放,否則將影響經濟發展,因此,考慮將先開放商務旅遊,朝向邊境放鬆,促進經濟活動,掌控疫情,在人民可以忍耐的防疫方式下前進。

柯文哲指出,北市除夕仍有超過兩萬人居家隔離,現在光一個確診,整個公司就要停擺關掉,北市目前沒有不明感染源,但代價實在太大。

陳時中說,近期四起本土感染源不明事件需謹慎關注,除高雄四人親友群聚一案,推測為過年期間聚餐染疫。另還有大同公司夫妻案,將監測至二月十二日期滿;新北板橋一家四口案傳播鏈衍生男友家人等另一家庭,及新北最新確診一名移工案。

境外加44 女足隊一染疫

昨日境外移入個案增加四十四例,一例落地採檢陽性個案為女足代表隊成員,另六名國外確診成員安排今天採檢,七人均需在集中檢疫所隔離,其餘廿九名團員採檢為陰性,依規定前往防疫旅館

與疫共存?入境檢疫將縮短 製表/邱宜君
與疫共存?入境檢疫將縮短 製表/邱宜君

確診 微解封 防疫旅館 疫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