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啟動血清抗體研究 5000捐血人10月18日前可退出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為防堵 COVID-19病毒Delta變異株入侵社區,指揮中心已於今年8月23日啟動防堵Delta變異株的COVID-19加強監測方案,並將由疾病管制署進行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研究調查計畫,以作為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與評估捐輸血者之風險。

指揮官陳時中說,該研究是捐血人來的,包含從4月25日至7月3日全台捐血過的人,不希望在計畫中,要退出本次計畫,捐血人知道何時曾捐血,所以請在10月18日前致電1922,留下相關資料,包含血袋號碼或姓名身分證生日,會把他從母體去除掉。

媒體詢問,血清抗體驗出陽性是否進行治療?陳時中說,這項計畫與個案無關,是社區監測計畫,血清陽性代表以前染疫過,不會說檢查就回推個案,是要了解社區過去染疫情形。

陳時中說,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將列入常態監測的一環,有結果出來當然會跟大家報告。

指揮中心說明,為瞭解今年5月份本土疫情上升之際,社區中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之地理分布與趨勢變化,與評估捐輸血者之風險,前述計畫將針對今年4月25日至7月3日全台各捐血中心之血清存檔樣本(每袋血均須留存此樣本,作為血液安全追溯調查之用)隨機抽樣共5000件,檢測SARS-CoV-2病毒抗核蛋白及棘蛋白抗體,該時段有捐血的民眾被抽到的機率約為1-2%。該計畫不僅是作為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亦為國際上普遍使用於COVID-19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之方式。

該計畫為保護捐血人個資,血液基金會於抽樣後,僅提供匿名資料與血清存檔樣本給疾病管制署進行後續檢驗與資料統計分析。抽樣檔案將由血液基金會按程序銷毀,故無論是血液基金會或疾病管制署均無法辨識或回溯特定捐血人檢體檢測結果,亦無法將抗體檢測結果通知特定捐血人。

指揮中心指出,加入或退出此計畫與否並不影響捐血人現有任何權益,亦不會被特別註記。該研究經疾病管制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審查通過,採用選擇退出(opt out)的方式,以確保受試者的自主權。若有曾於該段時間捐血之捐血人欲退出本計畫,請於10月18日前致電1922並請留下相關資料(血袋號碼,或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及生日),後續由血液基金會於檢體抽樣前排除。

捐血 抗體陽性 COVID-19 Delta變異株 血清抗體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