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記者實測居家快篩試劑:棉棒戳鼻腔 眼淚掉下來

元氣周報

頭往後仰約70度,採檢刷放進鼻孔內約2.5公分,旋轉至少5次,約需15秒,再放進另一個鼻孔,執行同樣動作。記者蕭羽耘/攝影
頭往後仰約70度,採檢刷放進鼻孔內約2.5公分,旋轉至少5次,約需15秒,再放進另一個鼻孔,執行同樣動作。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通過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後詢問度高,上月底起大家不須跑大醫院,在家也能揪出新冠病毒。居家快篩不像核酸檢測需要直戳鼻咽,但還是需忍受異物感直衝鼻腔,本報記者「含淚」測試實測,只要10分鐘就有結果,過程很簡單,但最煎熬的莫過於等待檢測結果。

記者搭上實測快篩第一班列車,6月底由同事手刀衝超商購買,人人獲得一組「戳鼻」體驗。由於當時剛通過居家快篩,據超商店員分享,幾乎一上架就秒殺,有些藥局得先預購,一周後才有貨。

我們選擇「福爾威創新冠病毒抗原快篩檢驗套組」,回家後各自開始檢測。由於第一次採檢時未拍照記錄,為了與讀者分享快篩經驗,再次「戳鼻」,獻上兩次含淚測試的心得。

1. 採集檢體

棉棒戳進鼻腔旋轉瞬間,眼淚不爭氣地流下。

拆開快篩包裝有五件套組,包含仿單、試管、採檢棒、卡匣與夾鏈袋。長約15公分的採檢棒,尖端是柔軟的材質,刷頭大小雖比一般棉花棒頭還細,但想像要戳進鼻腔內2.5公分,還是有一點恐懼感。

採檢棒細小,不會塞滿整個鼻孔,尖端材質柔軟,輕輕往內一伸,很容易超過2.5公分的深度。記者終究還是受不了異物感的侵襲,隨刷頭頂著鼻腔旋轉五次,必須忍著想打噴嚏的感覺,瞬間眼眶泛紅、淚眼汪汪。另一名測試的記者則形容,鼻腔內部猶如在攪巧克力碎片的冰炫風,瞬間刺激讓眼淚不爭氣地流下,此時嘴巴不得不張開協助換氣。

仿單說明,同一根採檢棒還得放到另一個鼻孔再戳一次。雖很不喜歡異物感,但左右鼻孔各被戳一次,算是比較平衡兩邊的感受。對於篩檢的感受,每個人忍受度不一,甚至有同事分享,採檢棒在鼻孔中旋轉時不感覺痛,反倒是頭皮發麻,後續頭暈持續30分鐘才舒緩。

2. 測試檢驗結果

從T到C,像等待考試放榜一樣緊張。

完成不舒服的採集檢體後,接著要進入最緊張的測試「檢驗結果」。首先得將採檢刷放進萃取液中,將辛苦取樣的檢體靜置一分鐘,再蓋上蓋子,並滴進快篩卡匣。

由於記者第一次檢測時一個人在家,短短兩分鐘等待卡匣的液體浸濕試紙的過程,超級煎熬。液體從T端抵達C位那段距離,好比等待大學放榜般緊張。正當內心冒出「陽性該怎麼辦?」的想法,採檢結果就已出爐。C位淺淺的紅線一點一滴浮現,顯示結果是「陰性」,才真正讓人鬆了一口氣。

從採檢到結果出爐,不到10分鐘,即使陰性仍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居家快篩從採檢到結果出爐,前後不到10分鐘,但記者採買的居家快篩試劑,Ct值20以下才能被採檢出來,對多數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恐怕有偽陰性。建議即使完成採檢,仍需要持續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包含每天定時量測體溫,記錄排便、身體情況等。

民眾若有接觸史疑慮,不希望在外排隊篩檢,居家快篩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一劑約要價350元到400元,比較其他國家,台灣費用稍嫌昂貴,若能降低民眾負擔,提高自主篩檢意願,即時揪出無症狀感染者,應可協助阻斷疫情。

居家快篩過程 製表/元氣周報
居家快篩過程 製表/元氣周報

快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