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快篩試劑1盒近2千元 消基會籲政府公費供應

消基會今指出近日開賣的居家快篩試劑價格均比歐美國家高出不少。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指出近日開賣的居家快篩試劑價格均比歐美國家高出不少。圖/消基會提供

各大超商、藥妝店陸續開賣居家快篩試劑,消基會今指出,目前市售的快篩試劑要價皆比歐美國家原售價貴出不少,且上架初期供應不足,讓快篩劑變得「奇貨可居」,呼籲政府也呼籲政府普設快篩站或以專案進口方式,提供民眾一定數量的快篩試劑,藉由公費供應,鼓勵民眾自主快篩。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目前上架的「家用快篩劑」有5款,其中2款屬於「核酸檢測」方式(PCR),準確度高,但價格也偏高,通路價1890元,其餘3款則是抗原試劑,以整盒販售,價格、片數皆不同,每盒在1800元上下,1片單價約280到380元之間。

消基會舉例,英國、德國以「免費提供」策略,換取疫情清零效果,例如英國民眾每人每周可以向政府免費申請使用2份新冠肺炎快篩劑,1份內含7組,英國政府為此要求民眾如果在家完成自主篩檢後,必須上網登記每次的篩檢結果,提供政府控制疫情及疫調的參考。

消基會說,有消費者反映,某款試劑在歐盟地區每劑約為6歐元,約新台幣207元,換算為台灣1盒5入的價格應為1035元,實際在台灣售價卻高達1800元,此外,德國藥廠生產的簡易試劑,在德國售價約合新台幣100元,國內報價卻高達新台幣500元。

消基會說,至於歐洲的抗原型新冠肺炎快篩劑,在歐洲1劑要價約合新台幣164元,核酸型新冠肺炎快篩劑則要價新台幣1400元,如果再對照英國、德國的國民所得水準,新冠肺炎快篩劑在台灣的售價,真的高出不少。

消基會指出,新冠肺炎快篩劑是消費者在疫情威脅下的自保工具,從全民防疫的角度,有助發揮防疫效果,但政府迭至目前並未全面採取「廣篩」及公費「普篩」措施,使得目前所局部開放「居家自主新冠肺炎快篩劑」,上架初期供應不足,讓快篩劑變得「奇貨可居」。

消基會說,新冠肺炎快篩劑售價的居高不下的始作甬者,就是政府前述防疫政策所致,建議政府應正視快篩劑售價過高的現象,並應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法制授權,拿出去年管理口罩售價的魄力,對於快篩劑售價過高的現象,出聲一下。

消基會呼籲廠商在短期內提供比照國際的合理價格銷售,也呼籲政府拿出部分經費,在政策上普設快篩站或以專案進口方式,提供民眾一定數量的快篩試劑,藉由公費供應手段,提供民眾自主快篩,鼓勵民眾共同配合防疫,抓出無症狀的病毒帶原者,阻斷傳播鏈,消滅疫情。

快篩 新冠肺炎 篩檢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