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外出採買需要戴手套嗎?CDC建議2狀況務必戴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口罩戴好戴滿,成為每個人最重要的事。其實,除了口罩外,或許在外出、採買時,可考慮戴上手套,提升防疫力。然而,真的有需要戴手套嗎?

這2狀況下,務必戴手套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直言,對於一般人而言,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不需要配戴手套,但建議如果有以下需求時務必戴上手套,如打掃環境清潔、照顧生病的人時。

因擔心病毒可能入內,家中的打掃次數勢必增加。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使用肥皂或清潔劑為家中進行打掃,有助於減少傢俱表面上的細菌數量,並降低感染的風險。

而除了平日例行性的打掃工作,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或確診新冠肺炎時,也要進行家中的清潔消毒,將家中殘留的病菌消滅,進而減少病菌的傳播。

何時打掃?如何打掃?都有規範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每天定期打掃,以及在訪客探訪之後,必須將高接觸地方徹底消毒清潔,包括門把、桌椅、遙控器、電燈開關等。但在疫情延燒之際,請減少任何群聚的可能性,非必要,應大大縮減人與人的各種接觸,或等疫情停歇後在見面。

若家中有確診接觸史者、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需進行一人一室居家隔離時,則應該戴手套更頻繁地清潔家中,在患者解除隔離後,也需戴著手套進行房間的清潔消毒。

醫療、照護人員建議戴手套

而有照顧生病者需求者,如醫療人員、長照機構、護理人員,或照護家中長輩者而言,也建議配戴手套,減少飛沫、體液、分泌物的接觸,以隔絕傳染途徑,降低染疫的可能性。

但隨著染病的人越多,居家隔離觀察人數不斷增加,戴手套確實也是提供多一層保護的方法。但要特別提醒,手套表面可能會沾附病毒或細菌,脫手套時應盡量避免碰觸前臂或手腕,脫下手套後,應直接丟入加蓋的垃圾桶中。

此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就算已經戴手套避免病毒沾附的機會,脫掉手套後,仍應使用肥皂(清潔劑)與流動的清水徹底清潔雙手,才能真正有效降低病菌感染的風險。

若要戴手套防疫,應使用一次性、有防水效果的手套,建議使用一般醫療用手套為佳。使用手套應注意:戴手套前要洗手;每天更換手套,並徹底洗手;觸摸過病人後需脫除並更換。

還需注意,脫手套時,應一隻手拉住另一隻手套手腕處,往前拉出後,順勢將 手套由內往外翻,把沾附病菌的外層包住再丟棄。最後,記得遵循「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七字訣,好好將手洗乾淨。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

洗手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