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民眾湧中醫診所問「清冠一號」!陳潮宗提醒:處方用藥,自行抓服恐有害

清冠一號。記者潘俊宏/攝影
清冠一號。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宣布清冠一號通過我國緊急授權使用後,引發國內搶購清冠一號熱潮,許多民眾持網路上清冠一號配方到藥房抓藥,或是自覺有症狀不願篩檢,赴中醫診所詢問怎麼買清冠一號,也讓基層中醫師感到恐慌,甚至有些中醫診所選擇暫時休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證實,自清冠一號通過緊急授權後,每天至少超過30人詢問清冠一號,不少診所擔心接觸到確診者,提高診所防疫規格,若無法提高則暫停營業或改採視訊診療。

陳潮宗表示,清冠一號是處方用藥,但民眾多認為清冠一號可以預防新冠肺炎,這是絕對錯誤的概念。由於清冠一號可以水煎成藥,很多民眾會持藥方直接到藥房抓藥,自行煎煮,他說,只有清冠一號成方是處方藥,若單獨抓藥材則不在規範內,只是民眾自行抓藥服用,反而可能對身體產生負擔。

陳潮宗說,自從清冠一號通過緊急授權,診所看診的患者,幾乎只剩下因呼吸道症狀求診的人,且大多都是來問自身的症狀能不能使用清冠一號,顯示國人對於清冠一號的寄望極深,像他的診一天就有30多人來問。

陳潮宗說,目前社區風險極高,對於來診的患者,院方都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只是中間可能穿插有確診但未被發現的患者,不少診所中醫師仍舊怕怕的,衛福部宣布自前天起可以啟動視訊診療,多數中醫診所也跟進,就診前先打電話,隨後用電腦或手機用LINE或其他軟體視訊看診,後續可以由專人配送藥物提供使用等。

開業中醫師陳朝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民眾大都不敢就診,與以往相比人次減幅近五成;針對清冠一號搶購潮尚未聽聞,應是中藥材商供應不足,以自己開業狀況而言是沒有的。至於未來是否擔心患者不敢去採檢,反而去自行抓清冠一號藥方?陳朝龍說,自己並不擔心,相信北市民眾素質很高。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何永成說,目前有八個藥廠會負責製作清冠一號,藥品還沒上市。不過,最近應該會有藥材供應不足的狀況,研判是民眾預防性的購買,高雄的疫情相對較不嚴峻,因此沒有聽聞搶購潮。

清冠一號 中醫 中藥材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