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BNT疫苗 醫估台灣最快明年下半年施打

輝瑞藥廠傳出研發新冠疫苗重大突破,在紐約全球總部外,公車站牌貼出新冠肺炎篩檢的廣告。(美聯社)
輝瑞藥廠傳出研發新冠疫苗重大突破,在紐約全球總部外,公車站牌貼出新冠肺炎篩檢的廣告。(美聯社)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夥伴BioNTech(BNT)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保護效力達九成,美國有望今年底開打;但專家悲觀預估,藉由COVAX平台能拿到的疫苗不多,國內感染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甚至說,「恐怕只能爭取兩、三百劑」,台灣最快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施打。

莊人祥:仍有機會首季購得

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我仍有機會透過COVAX平台在明年第一季購得該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輝瑞/BNT的疫苗仍有希望取得,我國目前仍在名單內,但預防效果是否達到九成要等正式報告出爐再討論。

至於如何估算出台灣只能搶到兩、三百劑?黃立民並未多加解釋。莊人祥表示,不確定數字是如何算出來的,「大家不要太認真」,相信COVAX不會因政治或台灣疫情趨緩,而影響疫苗分配進度。

疫苗預算 編列115億元

「我國已編列一一五億元疫苗預算。」莊人祥說,輝瑞/BNT疫苗雖然進度最快,未來透過緊急使用授權上市,但有效性仍待第三期臨床試驗來驗證;國際間仍有許多候選疫苗研發中,只要出現候選疫苗,我已交預付金,COVAX平台將依各國需求量分配,一方面爭取直接與廠商對話,取得貨源。

COVAX平台網站仍未將輝瑞/BNT疫苗列入選購名單,莊人祥九月廿八日曾對外表示,無法透過該平台採購此疫苗;莊昨解釋,我國採購費用相對較高,屬於擁有疫苗選擇權的國家,最近平台通知可協助爭取該疫苗;至於網站為何沒有列出此疫苗,他不清楚原因。

蘇益仁:購買疫苗畫地自限

針對台灣東洋代理該疫苗來台於日前破局,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摻雜太多政治因素,連購買疫苗也畫地自限;東洋提不出完整授權證明,這不該是「買不成」的理由,台灣如真有心購買此疫苗,大可由政府直接帶頭,與東洋一起跟德國藥廠談細節。

蘇益仁說,除由東洋代理,指揮中心規畫透過COVAX可以取得輝瑞/BNT疫苗,但最後分配疫苗時,同樣會經過亞洲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協助分配,仍需與最不喜歡的中國打交道;台灣在購買新冠肺炎疫苗之初已畫地自限,若要徹頭徹尾避開中國,最後台灣恐怕無法買到進口疫苗,得仰賴國產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也悲觀看待此事,他認為,目前未聽聞其他接洽消息,看不到疫苗來台管道。

醫促政府 重啟與東洋對話

想加速輝瑞/BNT疫苗來台時程,黃立民認為,最簡單又直接的方法就是重啟政府與台灣東洋的對話,由東洋代理採購,最重要的是政府需給出一個有信譽價錢,讓德國廠了解我方欲購買疫苗的高度意願。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