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夏日防疫 長者口罩戴不住怎辦?

因為推行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等措施,阻斷了傳染途徑,腸病毒等傳染病被有效控制。圖╱123RF
因為推行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等措施,阻斷了傳染途徑,腸病毒等傳染病被有效控制。圖╱123RF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證實新冠肺炎有空氣傳播的可能,但因近一兩周台灣進入酷暑,已有不少人難耐高溫「脫罩」而隱藏危機。甫出版國內第一本「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的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提醒,高齡是新冠肺炎最重要的重症風險因子,且銀髮長者、失智症者抵抗力弱,家人必須格外關心其防疫措施,可善用手冊內專家叮嚀的技巧,防範感染機率。

「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網羅超過20位專家建議,精心整理出防疫包重點。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表示,疫情期間,他問失智者家屬「患者可以配合、戴得住口罩嗎?」,約九成家屬回答可以;但問到失智者本人知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戴起口罩時,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會陷入沉默或回答不知道。

這代表即使每天有大量的疫情資訊,但因失智種類和嚴重性不同,對事件性記憶的能力也不同。因此,若失智者不了解疫情的嚴重性時,照顧者該如何落實防疫措施?白明奇建議,每天可撥出十分鐘解說一遍提醒事項、可以自製醒目的標語和宜人的圖案以便隨時提醒。

長庚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強調,失智者的理解力或許只有常人的七八成,但仍保有一定的理解力。因此勸說其戴口罩時,家屬要「耐心重複、不凶不責備、不能假設他聽不懂」。他建議,若長者不願戴好口罩,周遭的人戴好口罩一樣可以對失智者達到防疫效果。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觀察到,近期因疫情穩定,發現少數民眾進醫院不戴口罩防護,王宗曦提醒長者進出醫院務必戴口罩、勤洗手,切勿因疫情回穩而鬆懈自我保護措施。

《長照防疫最想問:從新竹出發 陪您照顧長輩 教您防疫力》出版社:新竹市衛生局線上出版日期:2020-06-11
《長照防疫最想問:從新竹出發 陪您照顧長輩 教您防疫力》出版社:新竹市衛生局線上出版日期:2020-06-11

例如針對有需要進醫院回診的慢病長者,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建議回診防疫措施,包括三高等慢病長者要做好個人防護;初期發病且病情穩定者,可優先到社區診所照護,且就醫之前,可先致電詢問診所人潮,選擇離峰時間前往;若至醫院務必戴口罩,離開醫院後正確洗手,確保手部衛生。

王宗曦提醒,防疫要從良好的衛生習慣做起,遵守咳嗽禮節和「內、外、夾、弓、大、立、完」手部衛生,以及掌握五前、五後洗手關鍵時機。

詳細的防疫措施均收錄於「長照防疫最想問」手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向衛生局及三個行政區衛生所索取,可電洽(03)5355191。另也提供電子書版本,可上衛生局官網及「udn讀書吧」免費閱讀。

※立即閱讀《長照防疫最想問》:

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163857
失智症 防疫 新冠肺炎 長照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