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買乾洗手時需要看藥品許可證嗎?2個乾洗手迷思解答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為了因應防疫需求,面對環境中的各種病原體,「勤洗手」是最簡單又有效減少病原體傳播,並預防疾病的重要關鍵,該如何正確洗手才有效?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多數病原體主要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而正確的手部清潔,能有效減少細菌或病毒從手進入口鼻的機率,達到防疫效果。用肥皂清洗雙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傳染病防治方式,以肥皂或洗手乳徹底搓洗雙手40秒以上,再用清水沖洗,讓髒污或病原體離開手部,最後要記得一定要擦乾雙手!

食藥署建議,只有在無法濕洗手的情況下,才使用乾洗手替代。至於乾洗手的常見主成分為酒精,使用酒精含量60~80%的2~5cc乾洗手液,搓洗20秒以上待手乾,即完成手部清潔。關於乾洗手的迷思,解答如下。

Q1:買乾洗手時需要看藥品許可證嗎?

乾洗手產品眾多,號稱的功效五花八門,但主要功用是殺菌、手術前消毒等醫療用途,是以藥品方式管理,所以外包裝有藥品許可證字號的乾洗手產品,是優先供醫療使用的。

Q2:乾洗手好方便,沒有它不行?

過度使用乾洗手可能會導致皮膚龜裂,且不建議皮膚發炎、皮膚敏感或對酒精過敏的人使用。要維持手部衛生,還是以濕洗手為主,萬一在沒有肥皂或清水可清洗手部等特殊情況下,再使用乾洗手即可。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常用酒精搓手傷皮膚! 不想得富貴手最好用這方式潔手
防武漢肺炎只戴口罩? 6個時候別忘了要洗手

乾洗手 酒精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