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食藥署實測電鍋乾蒸口罩 可用3到5次

食藥署證實口罩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三至五次。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證實口罩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三至五次。圖/食藥署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口罩是重要防疫物資,現在口罩實名制每人可領片數也增加為成人口罩可領三片,但還是有人認為必須省著用。之前便有專家教大家可使用電鍋乾蒸方式幫口罩滅菌,讓口罩可重複利用。衛福部食藥署也幫大家測試,證實口罩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三至五次,但不建議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以免降低過濾效能。

電鍋乾熱法殺菌方式為,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接著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約三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五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最後打開外鍋蓋,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批口罩殺菌。

食藥署研檢組簡任技正王博譽表示,電鍋乾蒸到100度時會自動跳起,再靜置五分鐘,便可利用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食藥署測試了一般一用口罩和外科口罩發現,乾蒸三至五次的口罩,其細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前相比幾無差異,皆維持在99%以上。

至於之前專家表示,使用電鍋乾蒸法溫度達60度時,可能會破壞口罩的靜電層。王博譽說,靜電層主要是影響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PFE),而與加熱前相比,確實會下降百分率1.3%至14.2%,防護效率隨加熱次數遞減。但他也表示,一般醫用口罩並不強調次微米粒子的防護,因此以細菌過濾效率來說,電鍋乾蒸法仍是方便又不錯的消毒方式。

王博譽也說,因為醫用口罩內襯過濾材質多為經靜電處理的不織布,不建議使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以免降低過濾效能。

新冠肺炎 口罩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