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一代防疫消毒搶手貨 打破次氯酸水的迷思

韋恩的食農生活

三重先嗇宮捐出2千公斤洗手乳、6千公升次氯酸水,分送給三重、蘆洲地區的學校。
三重先嗇宮捐出2千公斤洗手乳、6千公升次氯酸水,分送給三重、蘆洲地區的學校。
記者王敏旭/攝影

最近因為防疫的需要大增,所以酒精供不應求,次氯酸水產品也都賣到斷貨。其實據韋恩對產業的了解,現在次氯酸水生產廠製水能力不是問題,反倒是小瓶子供應上來不及,所以沒得生產,這也是這個產業十幾二十年來遇見的奇觀。韋恩所幸家裡常有一些噴霧空瓶留著裝精油、酒精等等,所以也找有次氯酸水電解機的朋友,自製了一些給小朋友噴噴桌面來用。

只是因為次氯酸水很搶手,網路上對它的奇怪說法也就越來越多,不排除是一些廠商的人出來放的誇大消息,我深以為憂。加上前文消毒用的電解水有用嗎?臭氧電解水與次氯酸電解水》寫完,也有許多朋友私訊來問了有關次氯酸水的一些問題,所以我在這邊乾脆一起澄清一些常見次氯酸水的迷思。

次氯酸水是氯系的氧化劑,因為它的強氧化性,可以造成蛋白質或DNA的變性,所以對細菌可以殺菌,對具有外套膜的病毒也有不活化的效果。而且它需要的濃度比次氯酸鈉(漂白水的成分)要低,工作pH又偏弱酸性,所以刺激性較低。所以是個相當不錯的環境清潔消毒劑,但是大家可千萬不要將它神話了。

1.次氯酸水是食品添加物,所以可以吃進嘴裡?錯!

很多廠商刻意誤導宣傳日本將次氯酸水納入食品添加物,但是沒告訴你的是,日本是將其當作消毒料,規定在最終食物中要完全去除。所以正確的說,依照法規,台灣將次氯酸水列為食品清潔劑用,也就是可以用於作為水的殺菌或是食品容器以及食材洗滌之用,在食材殘留不得超過 1ppm。也就是說拿來洗菜、器皿可以,但是最終還是要把它沖掉,而且次氯酸水不要直接加在食物裡,以免造成腸胃的不良反應,或是裡面有的雜質一起被吃進去了。

次氯酸水裡面最值得注意的雜質是三氯甲烷,雖然它的濃度與自來水相當,我認為不用太過注意,但是如果是許多人擔心三氯甲烷的致癌性風險,連燒個開水都要刻意多煮一下好讓三氯甲烷可以揮發,那又何必讓次氯酸水殘留在食物裡,增加三氯甲烷的攝取呢?

2. 次氯酸水可以拿來噴手?錯!

次氯酸水很多廣告宣傳明示暗示可以拿來噴手,我認為這樣宣傳的廠商故意遊走法律邊緣,相當無良(這個品牌最近新聞置入很多,大家可以回想看看)。因為依照法規面來說,只有化妝品才能用在人體肌膚上,而宣傳在肌膚上殺菌,更是屬於含藥化妝品了。化妝品必須由合格化妝品廠生產,而如果是含藥化妝品,更應該預先由食藥署審查許可。所以不符合這些法規要求的次氯酸水,只能用於環境清潔消毒用。所以教你可以噴手的廠商,就可能是誇大不實的廠商,可以反問它是否為合格化妝品廠,否則就可以檢舉它。

另外從科學上來看,次氯酸水還是一種強氧化劑,可能對皮膚有刺激性,在一些動物實驗裡,也觀察到高濃度的次氯酸水,可能造成皮膚增厚的現象。所以尤其是對嬰幼兒嬌嫩的皮膚,更是得小心。如果沒有經過該有的皮膚敏感性測試,實在不建議這樣用。

3.次氯酸水可以搶購多囤貨一些?錯!

次氯酸水其實是一種安定性很不好的東西,它怕光、怕熱,隨著時間就會慢慢被還原,結果變成水跟鹽等等無用的成分,失去效用。但是要發揮消毒的作用,卻需要一定的氯含量,依照許多研究指出,有效氯含量至少要在數十ppm(比如說40ppm 10秒鐘)以上。所以我不建議大家搶購一堆次氯酸水產品,因為它的效果會因為放太久而遞減,甚至無效。所以還是用新鮮的好。

而每家廠商對次氯酸水的產品保存期限有長有短,有的長到兩年的,這麼長的保存期限,超出我的想像之外。我都很好奇,廠商對其安定性有沒確實的證據,在有效期限內都能確保有足夠發揮功效的次氯酸含量? 還是只是圖個商業上的銷售方便而已? 否則大家就是當成噴噴鹽水,求個心安,但是卻花了冤枉錢。

韋恩認為,次氯酸水是個好東西,對於清潔環境、器皿、用具來說,可以在防疫抗病毒的關頭幫上很大的忙,但是如果有不良廠商來渾水摸魚,企圖做誇大的宣傳,讓大家被誤導的話,就很不應該了。消費者們也要有正確的知識,將次氯酸水加以善用。

化妝品 消毒 皮膚 食品添加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