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 洗手可保健康

張上淳提到,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photo by Pexels)
張上淳提到,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photo by Pexels)

健康的民眾不需要戴口罩,且一般外科口罩便有足夠的防護力。對此,台大醫院醫師張上淳說,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特別教導,民眾洗手是避免雙手沾染的分泌物和病菌傳播,並放入口中,特別是有新生兒的家庭。

戴口罩正確時機

張上淳在影片中表示,民眾在以下幾個狀況下須戴口罩,一、看病、陪病、探病時;二、有呼吸道症狀時;三、慢性患者外出時。最後,他提醒,健康的民眾不需要戴口罩,且一般外科口罩便有足夠的防護力。台大醫院醫師張上淳提到,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

洗手的方式不僅可以用肥皂濕洗手,也可以使用乾手液。張上淳表示,正確乾洗手使用量只要2~5cc即可,不需要過多,因此不需要準備太多的量。

許惠玉則提醒以下狀況,應確實洗手,以減低病菌、病毒和環境賀爾蒙危害,防疫期間尤為重要。

第一、民眾吃東西前,避免手上的病菌碰到餐具和食物而帶入口中;第二、如廁後,洗去尿液或糞便,及掀馬桶蓋、沖水、開關門時沾染到的病菌;第三、咳嗽捂口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避免雙手沾染的分泌物和病菌傳播;第四、進出醫院前、後都需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或帶回家中,保護病患和家人。

第五,接觸嬰幼兒前,保護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兒易受感染;最後,外出返家時,特別是有新生兒的家庭應洗手、換衣物以隔絕由外帶回的病菌。許惠玉強調,生病的人務必戴口罩,並優先提供口罩給醫護人員、服務許多民眾的第一線人員,才能有效隔絕病毒飛沫散布,大幅降低傳播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