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陸研究可抑制武漢肺炎 民眾瘋搶雙黃連口服液

多個大藥房網路銷售管道,雙黃連口服液均被告知售罄。圖:取自第一財經
多個大藥房網路銷售管道,雙黃連口服液均被告知售罄。圖:取自第一財經

1月31日晚間,一則《上海藥物所、武漢病毒所聯合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文章被瘋狂洗版,使得該產品線上上線下藥店迅速被搶購一空。

中國科學院1月31日晚發佈,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和武漢病毒所經過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消息一經發佈,網路上的雙黃連口服液瞬間賣到斷貨。陸媒查詢多個大藥房網路銷售管道,雙黃連口服液均被告知售罄。

第一財經報導,根據其說明書,雙黃連口服液主要是由金銀花、黃芩和連翹三味中藥所組成,輔料為蔗糖和香精。主治外感風熱所致的感冒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等。

中醫認為,這三味中藥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表裡雙清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雙黃連口服液具有抗病毒、抑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之一。

說明書中還表示,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及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中新社報導,上海藥物所回應稱,初步發現對病毒有抑制。對於早期服用能否控制病毒?上海藥物所表示,目前還沒有這麼詳細的研究,因為只是在武漢病毒所做了一個初步的驗證。

對於可以抑制病毒的說法是否準確的問題,上海藥物所回應稱,對,但也不能拔太高,因為這個科學的事情我們不想說得太過。

據稱,雙黃連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進行臨床研究。同時,上海藥物所與相關企業洽談並達成合作協定,將共同開展雙黃連口服液的後續研發工作,深入研究雙黃連抗病毒療效。

一位醫院傳染科醫生表示,目前還沒有有力證據證明其療效,如果是才進行臨床研究,就不能表示為可抑制,病毒本身在體外就很脆弱,假如當真對病毒有效,那麼對感染病毒的人效用如何?沒有人體試驗,即下結論為可抑制,太過草率。

他同時指出,任何藥都是有毒性的,在體外可以很容易把病毒殺死了,體外實驗不代表人體試驗有效。

新型冠狀病毒 中藥 成藥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