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確診人數未來趨勢多起伏不定 專家曝兩大關鍵原因

新冠確診人數未來趨勢多起伏不定,專家曝兩大關鍵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確診人數未來趨勢多起伏不定,專家曝兩大關鍵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昨公布單日確診人數跌破五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疫情趨勢似乎是每周下降一萬例,但何時可以降到底部,還需觀察。衛福部ACIP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直言,何時會降至一萬例「很難說」。另有專家預估,七月底單日確診數可降至一萬例,甚至是數百至數千例間,但夏季到來國人防疫放鬆,以及三個月後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或BA.5流行,疫情可能再起。

單日確診人數何時可降到一萬例?ACIP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昨直言「歹講」,原因是國內疫情曲線是丘陵,不是高山,上升及下降速度較慢,依國外經驗,有些國家疫情爆發後三至五個月才開始下降,但澳洲卻歷時快半年都還沒完全結束,台灣可能屬於疫情下降速度較慢國家,單日確診人數何時會降到一萬例,「我也不知道。」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單日本土確診人數逐漸減少,整體疫情確實呈下降趨勢,這段期間較不會受到部分較小因素影響,就讓確診人數大幅上升,「因趨勢往下,就是往下了,一直繼續往下走,這是篤定的。」

施文儀說,未來疫情趨勢約三至四周後,也就是七月底,單日確診個案數應會降到一萬例,此時民眾防疫警戒心較為鬆懈,同時夏季天氣炎熱,民眾戴不住口罩,又常聚集在不通風的密閉場所吹冷氣,且出遊機會大增,提高染疫機會,單日確認人數又會開始起起伏伏,但除非有很大的因素造成疫情爆發,確診人數才會大幅上升,「這是經科學的統計,但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單日確診人數減少,但不可能完全歸零,預估七月底左右,單日確診人數可能落在數百至數千例之間,這樣的情形會拖蠻長的,但應仍讓大家適度放鬆一下,隨著人的活動增加,疫情勢必會小幅上升,但這是正常現象。

至於單日確診人數會降到多低?施文儀說,各國均未有相關統計數據,因此很難預估,只要新冠病毒持續存在,疫情就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當三個月後,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或BA.5流行至一定程度,成為國內主流病毒株時,就會再掀起一波疫情。

如何避免疫情再度爆發,何美鄉說,民眾要戴好口罩,年長者等脆弱族接種第四劑疫苗,並藉由指揮中心進行社區血清抗體調查,做好面對下一波疫情的挑戰。

新冠病毒 抗體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