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網傳有醫學證明新冠疫苗是謀殺?教授解析實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網傳有醫學證明新冠疫苗是謀殺?示意圖為麻州一位年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補強針。美聯社
網傳有醫學證明新冠疫苗是謀殺?示意圖為麻州一位年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補強針。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我大姐今天(2022-6-13)寄來一個影片,說是她的一位朋友要向我請教。這個影片的長度是4分鐘,右上角有顯示日期是2021-11-24,而影片演講人的開場白是「現在是2021年11月22日」,所以這個影片是已經存在快七個月了。事實上,這個影片在當時曾被反疫苗人士大量轉傳,而其中一個轉傳的標題是「醫學證明新冠疫苗是謀殺」。

這個影片的內容是一個名叫Vernon Coleman的英國醫生在宣讀一份文稿,而文稿裡有引用一個名叫Steven Gundry的美國醫生。並非湊巧,我其實早就發表過文章,指出這兩個人都是披著醫生白袍在傳播偽科學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關於Steven Gundry,我在2019-6-3發表的療愈聖經?科幻小說?裡有引用Anthony Pearson醫生發表的Why You Should Ignore “The Plant Paradox” by Steven Gundry(為什麼你應當不理會Steven Gundry的「植物悖論」)。Anthony Pearson醫生說:「事實上,直到 2004 年 Gundry 還是一位備受尊敬的心臟外科醫生,但從那時起,他一直在他的網站上銷售飲食書籍和補充劑。……這種讓幼稚的人相信只有你知道導致各種疾病的『隱藏』因素是偽科學世界的標准技倆。」

有關Vernon Coleman,我在2021-7-8發表的33位散播新冠疫苗謠言的專家裡就有引用英國獨立報發表的What seems to be the problem Doctor Coleman?(問題是什麼,Coleman 醫生?)。這篇文章的副標題是:「他受到了新聞投訴委員會的譴責,並被廣告監管機構禁止。作為包括如何使大陰莖看起來更小的電話求助熱線的主持人,Coleman 醫生幾乎激怒了每個人。那他有什麼好生氣的呢?」。

不管如何,影片裡所說的「醫學證明」並不是如Vernon Coleman醫生所聲稱的,是一篇發表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心臟學期刊的論文。它其實只是Steven Gundry醫生撰寫的一篇Abstract(摘要),而這篇摘要有被血液循環醫學期刊《Circulation》收錄。

《Circulation》期刊是美國心臟協會的旗艦刊物,而該協會在2021年11月中旬舉辦了一個線上科學研討會,所以凡是參加該研討會的人都可以上傳一篇摘要。由於這類摘要只是要供做會議記錄,所以它們的科學訊息是否正確並沒有經過嚴謹的同儕評審。也就是說,真正懂得科學的人是絕對不會把這類摘要拿來當作科學證據,而科學期刊本身也不會去理會是否有人把這類摘要拿來當作科學證據。

可是,由於Steven Gundry醫生的這篇摘要被反疫苗人士拿來當作疫苗有害的科學證據,所以這就引起《Circulation》期刊編輯部的關注,進而在2021-11-16發表一份Expression of Concern(關切聲明)。它說:「本文對最初於 2021 年 11 月 8 日發表的摘要 10712:mRNA COVID 疫苗……表示關注。在 Circulation 上發表上述摘要後不久,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議計劃委員會注意到摘要中存在潛在錯誤。具體來說,有幾個印刷錯誤,摘要中沒有關於心肌 T 細胞浸潤的數據,沒有提供顯著性的統計分析,而作者也不清楚只是使用了道聽途說的數據。我們發布此關注表達,一直到有適當的更正來表明其當前版本的摘要可能不可靠。」

由此可見,所謂的「醫學證明」也只不過就是Steven Gundry醫生的道聽途說。要知道,打從2004年起,這位醫生就改行專門提供偽科學和販賣保健品,他怎麼可能在2021年還會有什麼科學研究?請看Dr Steven Gundry – Quack Selling Harmful Supplements(Steven Gundry 醫生 – 販賣有害補充劑的庸醫)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21-12-10有發表網傳「COVID-19疫苗經醫學證明是謀殺」?,對這個影片的來龍去脈做了非常詳細的追查。

原文:新冠疫苗是謀殺,醫學證明?

偽科學 新冠肺炎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