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腦炎發生率萬分之1「很嚇人」

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案例數不斷增加,國內已有十六例兒童重症,七人發生腦炎。
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案例數不斷增加,國內已有十六例兒童重症,七人發生腦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案例數不斷增加,國內已有十六例兒童重症,七人發生腦炎。十八歲以下兒童確診數占整體的二成,兒童疑似嚴重腦炎發生率達萬分之一,專家直呼「很嚇人」。此波兒童腦炎疫情,被認為與一九九八年腸病毒流行情況相似,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與預防醫學所兼任教授金傳春呼籲,兒童染疫亡需謹慎看待,應追蹤每個個案的死因,並找出危險因子,全力避免兒童染疫死亡的悲劇。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昨表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引起猛爆性腦炎「幾乎難以預防」,某些兒童因體質因素,感染後恐引起神經併發症,情況類似廿四年前國內爆發腸病毒七十一型,腸病毒七十一型透過顱神經進入腦幹,影響生命中樞,引發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多數孩子一到兩天內死亡。

李秉穎表示,從國外的案例觀察,新冠病毒會透過臉部神經進入腦幹,對於孩童而言會造成極大的威脅,臨床無法判定病毒何時會入侵腦炎,一旦病毒跑到腦幹,極可能「猛爆性發作」,唯一降低發生機率途徑只有施打疫苗。

台大小兒部感染科教授張鑾英表示,兩者雖然都會引發腦炎,但表現與引發的機制略有不同。腸病毒以攻擊腦幹,引發肺水腫、心肺衰竭;新冠病毒攻擊位置不局限在腦幹,有時全腦都會發炎,且不會快速引發心肺衰竭,後續會因凝血不全症、多重器官衰竭等致死。

張鑾英表示,我國兒童染疫病例數約占整體的二成,而疑似嚴重腦炎發生機率達萬分之一,她說,國內目前已經不只有七位兒童腦炎患者,實際計算為萬分之一的發生機率「很嚇人」,且許多孩子預後狀況不佳。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以目前兒童確診引發腦炎個案來看,多在急性期就發生,猛爆速度快,跟腸病毒急性期有點相似,但表現不盡相同,需集中個案討論、統計資料才能歸納結論。臨床醫師現已快速針對腦炎案例處置做調整,近期疑似腦炎的兒童案例,病情皆獲控制。

黃玉成表示,五歲以下沒有任何疫苗可以施打,加上社區到處都是病毒,預防五歲以下兒童染疫,他說「不知道怎麼煞車」。

防童重症 「政府要比病毒快」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國內兒童染疫發生多起併發腦炎案例,危及性命。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提醒,政府必須盡快研究兒童腦炎原因,並推動全國性的預防兒童重症試辦計畫,擴充專責醫院及病房,同時提供兒童神經學醫師參與會診。

李彥秀說,政府未先布局五至十一歲兒童疫苗,而Omicron造成兒童腦炎的病例數,「台灣是全球最多」,政府要跑得比病毒還快,必須採取更早期的預警,讓家長有判斷標準。

腦炎 肺水腫 新冠病毒 心肺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