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療量能不足 台灣陷長者超額死亡

長者超額死亡 醫療量能受挑戰 製表/醫藥組
長者超額死亡 醫療量能受挑戰 製表/醫藥組

聽健康

00:00/00:00

本波本土病例數已近八十七萬,造成三二三人死亡,台大公衛學者發現,近兩三周,七十歲以上確診長者死亡率高於近五年同期背景值,顯示醫療量能不足,帶來「超額死亡」,每一萬人多死廿八人。紐西蘭和南韓在疫情高峰初期也看到類似現象,隨著染疫人數遽增,連七十歲以下民眾也開始「超額死亡」,呼籲台灣應引以為鑑。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提醒,各國應注意疫情導致醫療量能緊縮,除確診者之外,其他疾病患者如無法及時治療,將衍生額外死亡。再者,新冠肺炎輕症及無症狀者如果占用太多行政及醫療量能,也會間接導致中重症病人死亡率上升。

研究團隊以疫情發生之前連續五年的四月廿八日到五月十五這段時間為基準,統計七十歲以上長者全死因平均死亡率為萬分之廿四,可視為背景值,與新冠肺炎無關。但今年同一期間七十歲以上確診者平均死亡率卻達到萬分之五十二,明顯高於背景值,等於每一萬人多死廿八人,這就是「超額死亡」。

陳秀熙解釋,Omicron感染者幾乎都是輕症,如果醫療量能充裕,即便高齡長者染疫,死亡率也不至於高出一倍多,顯示現階段全台醫療體系正承受重大考驗,且已不足,以致因疫情所導致的直接及間接死亡人數明顯變多。

台大公衛學者林庭瑀提醒,紐西蘭、南韓等國在疫情即將進入高峰之際,也出現過七十歲以上長者「超額死亡」現象,以紐西蘭為例,疫情到達高峰時,七十歲以上確診者平均死亡率為背景值的七倍。隨著疫情持續嚴峻,醫療量能匱乏,連七十歲以下民眾也「超額死亡」,紐西蘭七十歲以下確診者死亡率就為背景值的六倍。

陳秀熙強調,台灣如要做得比紐西蘭更好,關鍵就是「克服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接種疫苗為減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台灣今年一月一日至五月十五日共一五八一名中重症個案,依模式推估,如果這些人都打過追加劑,約能減少二一○人死亡。

林庭瑀呼籲,政府應重新調整法源,讓相關措施具備正當性及合理性,著手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卅九、四十四、五十三條,將醫療量能集中用於中症及重症患者。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