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離日本迪士尼越來越近? 林氏璧提一關鍵數據台日「黃金交叉」

日本示意圖。美聯社
日本示意圖。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增本土病例萬例已成常態,也代表病毒在社區已廣泛傳播,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重新提出「自主防疫六原則」,並比較了台灣和日本的「每百萬人確診七日比例」,發現台灣已經呈現「黃金交叉」高於日本,也讓他幽默表示「盛行率差不多,我們是不是離東京迪士尼越來越近了。」

林氏璧分析,每百萬人確診七日平均變化圖中,台灣在4月29日每百萬人七日平均有321人確診,超過了日本的308人。但日本目前整體檢測陽性率還是比台灣高,台灣平均是9.6%。以人口校正的檢測量目前也沒有台灣做的多。既然台日兩邊流行盛行率差不多,「那我們是不是離東京迪士尼越來越近了?」但他也補充,「若我們疫情繼續往上,可能會被日本列為高風險地區,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呀。」

另外他也希望大家在防疫上要有「自主防疫」的意識。他表示「走往確診高峰,大家心裡肯定會不安。中央和地方很多防疫規定可能會一直滾動式調整,隨確診人數增加不斷改變。你可能會看得霧煞煞。」但「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也沒什麼太大意義了。不管政策怎麼改變,從現在開始自主防疫很重要。」

他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如果你確診了,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這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待在家裡好好監控自己的健康。而「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如經過2~3天,精神上症狀上沒有逐漸改善,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有網友也贊同表示「終於越來越接近可以去日本玩的時候了」、「我們自己也要做好準備,才不會確診了卻手足無措」、「ㄧ堆學校單位要求回校要先快篩才能回去,沒症狀也要篩,不知道在想什麼」、「不懂這種時候跑去急診湊熱鬧做什麼?不僅自私,還佔用寶貴的醫療資源。」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