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談防疫解封 王必勝:下樓梯很危險一旦失足就不得了

王必勝說,疫情變化就如同爬樓梯,「上樓梯的時候很累,但往下走的時候很危險,一旦失足,那就不得了。」記者沈能元/攝影
王必勝說,疫情變化就如同爬樓梯,「上樓梯的時候很累,但往下走的時候很危險,一旦失足,那就不得了。」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穩定,這項防疫措施逐漸解封,但指揮中心仍是戰戰兢兢。「上樓梯的時候很累,但往下走的時候很危險,一旦失足,那就不得了」,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表示,疫情變化就如同爬樓梯,下樓梯時很危險,解封是必然趨勢,現在就是要避免確診患者暴增,即便患者增加,但不要衝擊醫療量能,如現在香港疫情,民眾心理受到重大衝擊,「大家都會害怕」,結果就是往醫院衝,造成醫療量能崩潰,社會動蕩。

王必勝今上午參與國衛院舉辦「產官研攜手擘建醫療長照歸人照護整合模式,落實連續性醫療照護服務」活動時,說明目前解封情形。

目前邊境管制已開放商務人士入境,何時可以開放旅遊。王必勝說,「這是(旅遊)大家都期待的事,就是一步、一步的做,同時觀察世界的腳步,大家要有耐心,應是可以期待,但不要太急。」解封期間的各項防疫措施,就是不要衝擊醫療量能,但關鍵仍在於施打疫苗,若疫苗第一、第二、第三劑施打的愈完整,解封將更加順利,這是最重要地方。

王必勝說,大家可以看到這次香港的疫情,病例數突然暴增,且重症、死亡人數也在上升,許多民眾就是往醫院衝,對醫療衝擊非常大,也必須建置青衣方艙醫院,約容納3800床位,但這些都是臨時性的,且是採大通舖模式,而台灣就是採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模式。

目前春節專案已經結束,疫情狀況十分穩定,匡列居家隔離者也逐漸解除隔離。王必勝說,現在集中檢疫所房間總數約有5500多間,空床數達3900多間,「空房數是滿寬鬆的」,且暫時也不會再收住其他移工、入境生等,而目標第一階段是希望擴建至6000間,最終目標是希望在一個月內增至7000間,現正與其他防疫旅館洽談中,因應解封過程中如有大量確診者,不要衝擊醫療量能。

此目的是要做充分的準備,第一是因應岀現大量無症狀及輕症確診患者,可以盡速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第二是若有疫情需要大量匡列接觸者時,而在家無法一人一室居家隔離,也可以立即入住集中檢疫所。王必勝說,將以這兩個為主軸加以準備。

王必勝說,大家可以看到這次香港的疫情,病例數突然暴增,且重症、死亡人數也在上升,許多民眾就是往醫院衝,對醫療衝擊非常大,也必須建置青衣方艙醫院,約容納3800床位,但這些都是臨時性的,且是採大通舖模式,而台灣就是採集中檢疫所等模式。

現有一般集中檢疫所及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床數,這都是機動性調度。王必勝說,兩者床數大約是各占一半,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主要是加強醫護人力配置,另有搭配血氧偵測儀,約有4000多台提供調度,更備有氧氣製造機,隨時調度都沒有問題,且一般型及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不會混住,避免造成不可控因素。

集中檢疫 王必勝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