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兩周後Omicron達高峰!兩劑BNT防重症 但31天就不防感染

丹麥上市後監測則顯示,接種兩劑BNT疫苗後保護力退得較快。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丹麥上市後監測則顯示,接種兩劑BNT疫苗後保護力退得較快。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疫情再起,Omicron變異株佔比短時間內逾兩成,台大公衛學者分析,疫苗開打早的歐美國家保護力已下降,校正後的二劑覆蓋率只剩兩成,這是歐美各國縮短第三劑間隔的主要原因。台灣覆蓋率衝高較晚,第三劑可維持五個月間隔但不可不打。國外研究顯示,打兩劑BNT雖可預防重症,但過31天即不足以有效對抗Omicron,第三劑建議接種莫德納,效益較高。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疫苗覆蓋率較高的國家疫情兩大主因是公衛防疫措施太早放鬆,以及疫苗保護力下降,歐洲及北美洲覆蓋率校正後只剩兩成,南美剩四成,亞洲及大洋洲大約剩五成。Omicron在全球確診已佔21%,預估於一月中到二月中旬達高峰,並正式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主流株。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部主任賴昭智指出,各大疫苗廠牌都已針對Omicron發布效益報告,初步結果顯示,都要三劑對Omicron的防護才會比較足。

首先,三劑可讓中和抗體濃度增為2.7倍,與兩劑預防Delta的係果相當,AZ也正在研發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疫苗AZD2816。至於BNT,接種兩劑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接種第三劑中和抗體可提升25倍;莫德納第三劑打半劑,中和抗體濃度增加37倍,打全劑中和抗體濃度增加83倍。

另外,丹麥上市後監測則顯示,無論兩劑打BNT或莫德納的效果昔當,但BNT在兩劑接種滿31天後就無法有效對抗Omicron感染,消退速度較快,需要打第三劑才能將預防感染的效益提升至55%。英國上市後監測則顯示,要對抗Omicron病毒,前兩劑打AZ者,第三劑無論打BNT或莫德納,效果都相近,但如果前兩劑打BNT,第三劑要選莫德納會更好。

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相較於Delta,Omicron的重症風險比較低,如果打過三劑疫苗更好,Delta或Omicron的重症風險都降低七成以上。英格蘭當地監測資料發現,未接種疫苗者感染Omicron的住院風險,比感染Delta低四成,另外如果是再次感染,感染到Omicron的住院風險也比Delta低五成。相較於未接種者,接種第三劑滿十四天的人感染Delta或Omicron的住院風險都大幅降低七成。

雖然Omicron在崛起,但Delta感染仍佔多數,要防範Delta感染,第三劑該怎麼打才好?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英美臨床試驗比較30歲以上成年人接受多種混打組合對抗Delta病毒的效果,結果顯示,無論前兩劑打AZ或BNT,第三劑接種全劑莫德納28天後的中和抗體濃度,大幅高於其他混打組合。

不過,任小萱指出,AZ或BNT兩劑加一劑莫德納,發生疲勞、疼痛、發紅等輕微不良反應的比例也是最高的,兩劑AZ加上半劑蛋白質疫苗(Novavax)的副作用最低。台灣研究兩劑AZ加上高端的結果也類似,第三劑接種高端後14天,中和抗體濃度是第三劑接種當天的9倍,IgG抗體濃度是14倍,不良反應以注射部位壓痛佔七成為最多。

陳秀熙表示,接種第三劑確實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但歐美縮短第三劑間隔,主因是其覆蓋率衝高之後已經過了可觀時間,保護力明顯下降,因此要縮短間隔、加速施打,並且透過緊縮公衛防疫措施,以控制疫情擴散。台灣尚未面臨保護力大幅下降問題,故應可維持間隔五個月,但仍要注意不能太快放鬆戴口罩等公衛防疫措施。

英格蘭監測資料顯示,接種三劑疫苗滿十四天可降低七成感染Omicron或Delta住院重症的風險。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格蘭監測資料顯示,接種三劑疫苗滿十四天可降低七成感染Omicron或Delta住院重症的風險。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Omicron變異株 BNT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