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英Omicron確診18到35歲飆最多 症狀與Delta無太多差別

英國確診案例數大幅增加,官方調整第三劑的施打間隔,為三個月。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確診案例數大幅增加,官方調整第三劑的施打間隔,為三個月。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院今於「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Omicron對全球疫情威脅,全球確診數快速飆升,美國紐約州短時間內,單日確診數從2000多人快速上升至1萬多人,其中Omicron就占九成以上,其中四成為突破性感染,英國Omicron患者也是快速增加,並以18歲到35歲的年輕族群為主。學者也分析Delta與Omicron感染者的症狀表現,兩者症狀差異不大,第一名的症狀都是流鼻涕。國際因應Omicron疫情,加嚴口罩政策及推動健康通行證,更有國家已將打完三劑當作完整接種。

台大公衛學院講師范僑芯表示,疫苗保護力於六個月後開始下降,Omicron目前染疫人數飆升的地點大多是很早之前就已經完整接種疫苗,或是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地區。美國的確診案例從12月3日到12月18日大幅增加,其中Omicron染疫的人數從占整體的2.7%上升至73.2%,美國的家用快篩缺乏,政府即使加設篩檢站也來不及篩,導致陽性率二周內翻倍,達到6.88%,約100人中會有7人採檢陽性。

加拿大與美國相同,都有超高的疫苗施打率,但近期的疫情也逐漸出現「失守」的情形。
范僑芯表示,以安大略省來說,第一劑疫苗接種覆蓋率達到90.3%、二劑接種覆蓋率達到87.6%。他們發現Delta的疫情正在趨緩,Rt值為0.62,但是Omicron的Rt值已經到了3.38人,等於一位Omicron的染疫者可以傳給三到四人,因此他們也迅速提升的防疫策略。

澳洲則是從10月開始,改為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官方公布的消息,僅關注在住院及加護病房的使用人數,非確診數,且邊境管制不變,只要完整接種疫苗的國際旅客,不必隔離72小時,目前澳洲Omicron的占比為整體確診者的8%,澳洲唯一做的事重啟多個接種站,加速疫苗施打,面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並沒有要限制活動,他們認為進入夏季又是高疫苗接種率是可以因應疫情的。

至於英國也是高疫苗接種率的國家,完整接種的比例達69%,完成第三劑接種也有41%。英國目前Omicron的染疫者占整體的33%,醫療量能持續緊繃,英國宣布第三劑施打的間隔期間改為「三個月」,並呼籲18歲以上年輕人盡速街中第三劑,依照英國的一份監測報告,近期感染Omicron感染者,在0到18歲、18到35歲、35到55歲的年輕族群有明顯上升,其中以18到35歲最明顯。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英國的疫情驗證先前他們的研究,Omicron愈來愈往流感化的趨勢走,症狀也與流感症狀類似,使人重症的程度變低,不過,感染後再次感染的風險也變高,突破性感染也層出不窮,當疫苗只有打二劑,對Omicron的效益就沒有這麼好。

范僑芯表示,根據南非健康保險公司資料,此資料包含15%的南非確診資料,約有47萬人。運用該資料分析再次感染風險,過去曾感染D614G、Beta跟Delta的個案,面對Omicron變異株,再感染的風險會再上升,是面對Delta的二到三倍。

當完整接種疫苗時,面對Delta的保護力為80%,但面對Omicron就只剩下33%,接種滿二到四個月後,對抗Omicron的保護力也只剩下25%的效益。住院的保護力也從93%降至70%。任小萱表示,面對Omicron仍是建議盡快施打第三劑疫苗。

Delta與Omicron的症狀相似,都是以流鼻涕的表現為主。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Delta與Omicron的症狀相似,都是以流鼻涕的表現為主。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