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醫院超前部署防Omicron 重症醫提醒三點注意

Omicron變異株叩關台灣,昨天確認出現三例境外移入病例,醫界如何超前部署?重症醫師歸納有三點必須注意。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變異株叩關台灣,昨天確認出現三例境外移入病例,醫界如何超前部署?重症醫師歸納有三點必須注意。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叩關台灣,昨天確認出現三例境外移入病例,醫界如何超前部署?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表示,Omicron重症率還不明朗,至少有三點要注意。首先,重症者病毒量高,台灣負壓加護病房不足,亦未引進高規格防護裝備如正壓防護衣。再者,分艙分流照護模式不夠有效率,耗費大量人力時間。最後是拼命多做事、不在乎過勞的醫界職場文化,院內感染風險令人憂心。

夏紹軒表示,社區流行發生時,分艙分流的醫療人力必須用得更精,要勇於嘗試不同的服務模式,來幫助專業人員盡量少幾次穿脫隔離衣、少進幾次隔離病房,以減少隔離風險,並節省大把寶貴時間。比如使用視訊查房、運用可在病房外遠端監控並調整病人呼吸器參數的面板、可在病房外病人調整輸液幫浦流速的設備等。

夏紹軒指出,醫院要改變職場文化,醫護人員「沒上班就不要去醫院」才是對的,畢竟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病人。過去疫情嚴峻時,已經看到許多急診、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壓力明顯增高,發生焦慮、情緒不穩、睡眠出問題、容易疲倦、易怒、憤世嫉俗等症狀。

「根本沒有人關心這些醫療人員的心理狀態」,夏紹軒說,有些人可能稍微有病識感,會懂得自行調整、對外求援;很多人根本沒有時間力氣去思考或感受,繼續硬撐可能導致出錯率增加,直到有天整個人崩掉、倒下去為止。

在幼兒染疫部分,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苡靜今於兒童急診醫學會年會表示,Delta病毒出現後,確診兒童比例開始上升,這波Omicron疫情在南非也看到5歲以下確診比例激增的現象。美國資料顯示,未接種疫苗青少年住院比例顯著高於有接種者,住院兒童有一到兩成需要加護病房。台灣若爆發社區流行,感染人數上升,確診兒童也會變多,原本不充裕的兒童醫療及重症資源,勢必更緊繃。

此外,各國發現,若為避免傳播而長期停止實體上課,兒童心理健康將受到重大衝擊,又以家庭社經地位低的孩子最慘,整體社會的家暴及兒虐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

Omicron變異株 Delta 易怒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