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Omicron高風險國鬧雙標 學者籲以接種情況取代國別

指揮中心昨天證實,台灣出現Omicron個案,而且一天就有3例,圖為入境旅客穿著防護衣入境桃園機場。記者鄭超文/攝影
指揮中心昨天證實,台灣出現Omicron個案,而且一天就有3例,圖為入境旅客穿著防護衣入境桃園機場。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首見三例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來自史瓦帝尼、英國、美國,指揮中心增列史瓦帝尼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需全面集中檢疫,卻不增列英美,也暫不考慮調整春節邊境措施。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說,現已無法用國家區別風險,應改以疫苗接種情形分。

陳秀熙建議,春節可選10+4+7或7+7+7方案者,僅限接種兩劑未滿六個月者,但未完整接種兩劑、接種兩劑超過六個月但未接種第三劑者,則建議於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14天。

發現Omicron外移入病例,應對措施出現雙重標準,僅列史瓦帝尼維高風險國,不列英美。是否礙於集中檢疫及防疫旅館房數,不足因應歐美返鄉潮?陳秀熙對此笑而不做評論,他說,全球疫情再起,Omicron從歐美進來是一定會發生的,只要能在邊境早期偵測到,就是好事,但這也凸顯現在已經不適合繼續用國家來區分風險。

陳秀熙說,「疫苗保護力不足」全球疫情再起的重要原因之一。首先是完整接種兩劑的人,時間逐漸超過六個月,保護力下降,導致疫苗突破性感染機會增加;再者是少數未接種或只打一劑者,保護力也不足。

另一重要因素是Omicron病毒一大特色是擁有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陳秀熙指出,這是Omicron將帶領新冠疫情走向症狀低、傳播強的重要證據,如傳進社區,個案一定會很多,所以疫苗保護力不足者,最好以比較高規格進行檢疫。

綜合以上,陳秀熙建議,邊境部分,接種兩劑未滿六個月者,可選擇10+4+7或7+7+7方案,並且務必要確保嚴格落實檢測及自主健康管理相關規定。至於接種兩劑已超過六個月,或是未曾接種、沒有完整接種的,最好都要在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14天,同樣也要確保嚴格落實檢測及自主健康管理相關規定。

至於國內,陳秀熙說,包括醫護人員、機場工作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集中檢疫所工作人員,應該都是最早一批完整接種兩劑者,現在都要加緊腳步接種第三劑。國內其他民眾也要注意,現在兩劑覆蓋率目標最好能超過九成,時間到該接種第二劑、第三劑的,都要按時去接種。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