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鼠咬染疫 多數專家:不可能

聽健康

00:00/00:00

中研院前研究助理確診,曾被兩隻實驗老鼠咬到,感染源是否為老鼠?專家表示,被實驗老鼠咬而染疫的機會非常低,可說是「不可能」。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動物傳人是比較罕見的情況,「但不是都沒有這樣的報告」,過去兩年就有丹麥水貂染疫而傳染給人的事件。

「國際已有少數感染新冠病毒的動物,將病毒傳染給人的報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依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去年十一月丹麥境內發現水貂大規模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且傳給水貂場人員,當時丹麥政府為避免變異株擴散,全面撲殺境內水貂,後續荷蘭、波蘭也出現類似病例,至少三國有相關報告。

「新冠病毒由動物傳人不是沒有報告,但也絕對不是快速嚴重的傳染途徑」,陳時中說,這次中研院前研究助理染疫事件,指揮中心會將動物傳人也列入可能的感染源,並進行環境採檢與調查。羅一鈞表示,包括倉鼠、兔子、雪貂、豬等哺乳類,均有報告會感染新冠病毒,動物傳人可能性一直都有。

國內防疫專家有不同看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被實驗老鼠咬而染疫的機會,真的是微乎其微,可說是「不可能」,感染源仍是確診個案在實驗室操作新冠病毒時,不知是哪個環節沾染到病毒,「不排除整個實驗室都已經被病毒汙染。」

「被實驗老鼠咬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真的很小。」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在實驗室進行新冠病毒研究時,可能會把病毒打進實驗老鼠體內,讓老鼠感染病毒,即使會經動物傳染,也不是用咬的方式,還是以在實驗時接觸病毒被感染機會最大。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分析,動物感染對於新冠病毒並非有效傳播方式,老鼠咬傷感染可能性低,不排除是社區感染,若患者是在十一月下旬感染,仍要有更多調查,未來十四天是關鍵期。

新冠病毒 確診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