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第三劑最快明年開打 李秉穎:高端得先等食藥署核准EUA

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直播影片
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直播影片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替高風險族群加打第三劑,第三劑品牌任選。不過高端疫苗尚未完成臨床試驗,即開放高端族出國混打或加打第三劑,專家直指,等於是由民眾自負風險。指揮中心疫苗諮詢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他表示,初步瞭解,高端應該要等到食藥署審核它的第三劑緊急授權(EUA)才能使用在第三劑。

李秉穎表示,美國目前有三種疫苗,可以使用於第三劑注射,都有經過美國食藥局的審查,他認為,有經過審查的程序相對比較完備。台灣目前使用的四款疫苗,有三款為AZ、BNT以及莫德納,是否採取國際通過第三劑的EUA即可使用,還是我國食藥署需要再審核一次,他並不確定。但高端疫苗屬於國產疫苗,應該是要通過食藥署審核第三劑的EUA才能使用。

李秉穎表示,全世界對於第三劑疫苗的規定不一,大部分是與第二劑間隔六個月,若是要出國或有特殊原因需要加速體內的免疫反應,國內專家認為第三劑與第二劑間隔的時間為五個月也可以。

李秉穎表示,間隔六個月的建議,主要是從免疫學的角度看,此方式效果最佳。研究顯示,第三劑與第二劑僅間隔三個月,免疫反應的效果低於間隔六個月。像是AZ疫苗第三劑的間隔達十一個月,抗體加強反應會更高。他指出,六個月是多數國家的建議,並不是說「六個月」是一個一定要遵循的絕對值。

李秉穎表示,第三劑的選擇,並沒有太多「混打」的實證,國內也希望臨床試驗結果快一點出來,後續給予民眾更完整的建議。現階段可以建議的是,施打二劑AZ疫苗的保護力低於二劑mRNA疫苗,會建議施打AZ的族群,第三劑不要再打AZ,可以打其他品牌。

其餘的選擇方式,則是可以考量「副作用」,若前二劑施打副作用強,第三劑建議換品牌。30歲以下男性,擔心施打mRNA疫苗會有心肌炎等副作用,就選AZ或高端;擔心血栓,就選mRNA疫苗或高端。

許多民眾擔心,第三劑的副作用會「加成」。李秉穎表示,從研究數據看來沒有這一種現象,反而第三劑的副作用與第一劑施打時類似,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