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高端疫苗可能獲得美方認可嗎?專家看法分歧

高端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端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可能獲得美方認可嗎?國內專家看法不一,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難度相當高,美國不會拿國家安全開玩笑。」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高端是美國國衛院的授權疫苗,或許還有些希望。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說,「即便非第一時間取得認可,但早晚會有機會取得認證。」

截至九月十七日,我國已有一二一點二萬人打過二劑AZ疫苗、卅六點六萬人打過二劑莫德納疫苗,如果美國只承認通過WHO認證的疫苗,這一百五十多萬人符合赴美資格;BNT疫苗開打之後,如到貨順暢,則符合資格人數將陸續增多。

蘇益仁指出,美國先認證莫德納、BNT與嬌生等三款疫苗,接下來應會認可英國AZ疫苗,與中國的科興、國藥等疫苗,至於高端疫苗僅取得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到了國外,就必須面臨殘酷考驗,不過,高端屬於美國國衛院的授權疫苗,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還有些希望。

黃立民表示,許多人認為高端疫苗系出美國,應有機會獲得美方認可,但美國連保護力超過九成的自家Novavax疫苗都嚴格以對,迄今尚未核准使用執照,怎可能通融高端,「不會拿國家安全來開玩笑。」

北醫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表示,高端疫苗是否獲國際認可,主要觀察重點為通過認證,值得關注的是因高端屬免疫橋接疫苗,未來若免疫橋接技術獲更多國家認可,就比較順利。黃玉成表示,高端在巴拉圭進行臨床試驗,在哥倫比亞也即將展開相關臨床試驗,若有完整研究報告,取得國際認證的可能性又更高,「高端自己要多多努力」。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