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為何新冠疫苗沒辦法接種後終身免疫?這個數值是關鍵

有些疫苗施打後終生免疫,但目前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持續時間沒那麼長。 歐新社
有些疫苗施打後終生免疫,但目前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持續時間沒那麼長。 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麻疹疫苗接種後一勞永逸,水痘疫苗的免疫保護期限可達十到20年,破傷風疫苗的保護力可持續十年以上。然而,為何美國官員正在評估,是否授權讓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成人,最快在六個月後就接種加強劑?

接種疫苗的目的,是藥藉由自然感染產生對疾病的保護力,且沒有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研究免疫反應的埃默里大學生物學教授亞尼塔表示:「好的疫苗有上述效果,讓人們即使接觸病毒也不會受到感染,但並非所有疫苗都那麼完美。」

疫苗的防護作用分成三個等級,包括完全免於感染和傳播、免於重症和傳播、僅免於出現重症。疫苗的有效性,則取決於誘發的免疫反應強度、所產生抗體的衰減速度、益菌或病毒是否容易產生突變和感染區域。

疫苗的免疫閥值(threshold)是指足以防止生病的免疫力水準,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斯里福卡教授表示:「基本上,免疫閥值是指抗體或中和抗體的每毫升血液中的濃度。」

例如,破傷風疫苗的免疫閥值是每毫升0.01個國際單位(IU/mL),麻疹則為0.02個國際單位;麻疹抗體的衰減速度緩慢,破傷風抗體的衰減速度較快,但破傷風疫苗讓人體產生比免疫所需還多的抗體,抵銷衰減狀況。

斯里福卡教授指出,追蹤抗體衰減狀況需要時間,如果掌握了免疫閥值,就能計算保護期限,「但我們還不了解新冠疫苗的免疫閥值」。

可複製型疫苗的有效性最強,例如麻疹疫苗和水痘疫苗基本上可產生終生免疫力;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和蛋白疫苗(如破傷風疫苗)的保護力持續期限較短,但能透過施打佐劑增強有效性。

嬌生、阿斯特捷利康的新冠疫苗均使用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不含佐劑成分,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則不包含任何病毒。

麻疹、腮腺炎、德國痲疹和水痘的病毒幾乎不會發生變異,但目前至少已發現八變種新冠病毒。 產生突變的病毒和細菌,較難控制。

斯里福卡教授說:「流感病毒也會突變,我們每年都會製造一款新疫苗,盡可能應對新的流感病毒株。」未來,新冠疫苗也將獲得升級,以對抗變種病毒;與此同時,為了防範難纏的病毒,或許有必要施打加強劑。

新冠肺炎 免疫力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