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7/27降級別大意 專家揭2方法有效阻病患暴增

專家透過研究發現,增加檢測數目、提高疫苗施打率可降低致死率,而解封速度不宜太快,避免個案快速大量增加。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透過研究發現,增加檢測數目、提高疫苗施打率可降低致死率,而解封速度不宜太快,避免個案快速大量增加。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逐步趨緩,指揮中心昨宣佈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降二級警戒,開放幼兒園、托嬰中心等,及使用圖書館、籃球場、潛水等。專家觀察,不論染疫人數多寡,就封城指數來看,效果最顯著的兩種方式,分別為關閉學校、以及關閉工作場所,不論國家效能高或低,可有效減緩染疫個案增加的速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今出席台北榮民總醫院研討會,以檢測數、疫苗施打率及封城指數等全球大數據來分析致死率,前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中山大學企管系梁立霖教授及曾景鴻、何秀榮博士一同研究。

他指出,台灣致死率4.81%,高於全球平均2.17%,可能原因包括人口老化問題、檢測數目不夠分母偏低、施打疫苗偏低及個案短時間快速增加等4個原因。

不過全世界人口老化國家,疫情初期也創下高致死率,像美國11%、法國24%、英國15%、義大利14%、日本5.4%等,台灣今年疫情爆發,大量病患暴增,也是致死率增加因素之一。這些國家致死率介於1.23-2.99%,很難單獨用人口老化、容易多重器官衰竭等因素,解釋台灣高致死率,這只能屬於病患研究,難當作政策研究參考。

他從觀察169個國家、逾75億人口的研究中發現,相較亂槍打鳥的普篩,在熱區增加精準檢測數,可有效降低致死率。另外觀察137國家過去18個月以來的封城嚴謹程度,包括關閉學校、在家工作、取消公共聚會、限制聚集人數、限制國際旅遊、出門戴口罩等,發現關閉學校跟關閉工作場所,是最有效的2個方式。在不同染疫人數情況下,封城指數與疫苗覆蓋率,也會影響染疫個案倍增的時間。

他說,在政府效能指數高、人口老化指數低、交通便利的國家,施打疫苗率越高致死率越低,像是疫苗施打率8-16%,可降低12.7%致死率;疫苗施打率16-32%可降低21.2%致死率,疫苗施打率大於32%以上,降低31.3%致死率。研究結論來看,增加檢測數目、提高疫苗施打率,可降低致死率。而解封速度不宜太快,避免個案快速大量增加,接下來也需要持續觀察。

疫苗 解封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