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錯失良機!公衛專家詹長權:中央若採彰化去年「精準篩檢」模式 早就解封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去年六月十一日啟動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去年六月十一日啟動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立委蔡壁如曝「陳時中不願意告訴國人的真相」,關鍵原因在台灣「有症狀才篩檢」,錯失早期診斷治療機會。公衛專家詹長權昨表示,如今驗證彰化去年的「精準篩檢」才是專業,彰化當時擴大匡列PCR並做血清篩檢,卻遭中央指違法要開罰,「很多人問我台灣何時解封?」如果都依一年前「彰化模式」做,早就解封了。

蔡壁如說,在沒有普篩的情況下,「少篩、少確診」伴隨而來的是「高死亡率」,根本的原因就是台灣的篩檢量太少,確診個案被低估。

詹長權表示,現在做篩檢、PCR人數都不夠,彰化縣只要一人確診PCR至少做二百人,擴大匡列篩檢,但雙北縣市一人確診PCR才做幾十人,台積電三人確診PCR只做二百人,也不夠,漏掉篩檢可能染疫的人太多,如何解封?

詹長權分析指出,目前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引是「有症狀,再篩檢」,彰化去年十八人確診 ,擴大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包括住家及職場,以PCR找到一些確診者,為找出傳染鏈,擴大匡列一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在社區找出一名長期住美國台籍少年無症狀確診者,降低社區擴散染疫的風險,當時的精準篩檢「彰化模式」是台灣典範,如今也採取精準防疫控制疫情的「高雄模式」也值得關注,找出無症狀確診者。

不過,彰化縣去年單純的學術研究,卻讓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與台大公衛學院被指揮中心移送調查,中央官員還放話開罰,詹長權日前便指出,中央的作為讓台灣的科技防疫停頓,地方的防疫也變得消極被動。事實上,歐美國家與日本陸續都進行血清抗體調查,如今檢視,台灣在疫苗、篩檢甚至研究上都未把握準備良機。

詹長權說,如果現在解封,大家還是會怕怕,因為一定還有許多漏掉未被篩檢出來的確診者。

葉彥伯是傳染病專家,受訪時僅低調表示,「現在防疫優先,不適合說什麼」。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不同時空背景和環境而有不同的採檢策略,現在因為疫情加上有高傳染力的Delta病毒株,針對所有入境旅客都篩檢三次,包括兩次PCR採檢及一次居家快篩

【相關閱讀】

‧ 精準篩檢才是專業!專家洗刷彰化冤屈 「台灣浪費整整1年部署良機」

PCR 確診 解封 血清抗體檢測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