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致死率破5%/防肺栓塞 疾管署六月底修治療指訪引

新冠疫情帶走七百多條人命,台大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曾示警,德國解剖猝死個案發現,有三分之一死於肺栓塞。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帶走七百多條人命,台大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曾示警,德國解剖猝死個案發現,有三分之一死於肺栓塞。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帶走七百多條人命,台大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曾示警,德國解剖猝死個案發現,有三分之一死於肺栓塞。在社區感染出現近一個月後,指揮中心於六月廿三日公布第十二版治療指引,列入血栓合併症,提醒治療時檢驗凝血功能相關數據,適時給予預防性劑量抗凝血劑等。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表示,歐美發生肺栓塞機率高,因此病人住院時習慣給予預防性血栓藥物,雖然亞洲人出現肺栓塞的情況較為少見,但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血栓的機率變高,今年出現本土疫情導致上萬人確診,患者出現肺栓塞比率也提高。

亞東醫院副院長、心臟外科專科醫師邱冠明指出,肺栓塞需透過電腦斷層診斷,但新冠確診者要做電腦斷層,必須移出負壓隔離病房,移動前後管制現場動線、設備清空、人員防護、事後清消等,雖然標準作業程序沒有問題,但過程都是風險。

衛福部已於六月底修改臨床指引,建議醫師視個案嚴重程度,定期檢測D-dimer、fibrinogen等數據追蹤,避免發生肺栓塞等血栓問題。另外,除了肺栓塞,患者也可能有多重併發症,邱冠明表示,過去十幾年陸續有四種新型口服抗凝劑,包括血液、胸腔、心臟內外科,舉辦多次聯合討論會,這次出現新冠肺炎,跨科團隊能迅速應變,就是受惠於過往十年來的聯合教育訓練。

台灣致死率高於全球平均,邱冠明認為,數字反映出分母確診數不夠多,近期死亡的皆是感染許久的舊病人,但強調及早診斷與治療有助降低死亡,若染疫後錯過最佳時機,一旦重症,極有風險,他比喻「就像軍隊殺過來又撤退,但造成破壞的事實不會改變」。

邱冠明補充說明,新冠肺炎病毒藉由呼吸道進入身體,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除了攻擊肺部,亦會造成全身性心血管反應,發生血栓機會高。若發現病人d-dimer等指數異常,或是出現隱形缺氧,要肺栓塞出現的可能要保持高度懷疑,及早安排電腦斷層診斷或給予抗凝血劑。

新冠肺炎 重症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