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Delta侵台/專家籲加購疫苗 防堵下波疫情

聽健康

00:00/00:00

Delta變異株已進入台灣社區,公衛學者建議,應針對入境者全面篩檢,並加強基因定序,輔以居家快篩圍堵病毒。另外,縣市政府要設定「高風險場景」,強化消毒防護跟打疫苗,還要增購民眾可施打第三劑的疫苗量,以抵擋下一波變異株在秋天侵台。

「這個病毒太令人擔憂、傳播速度太快,入境者就應先做PCR,檢疫期滿再做一次檢測。」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直呼入境檢疫一定要加強。他說,從秘魯返台的祖孫經由親友傳染給計程車司機,顯示入境到居家隔離仍可能有疏漏會傳到社區,尤其祖孫Ct值十一點九與十三,代表傳染力高,因此也要加強病毒基因定序,才能知道是否傳到其他地方。

陳秀熙建議,施打兩劑疫苗確診者、已確診卻二度感染者、境外移入確診者、發生群聚與社區流行確診者(如屏東、北農)等四類檢測陽性就要定序。

陳秀熙表示,感染Delta病毒症狀已與英國變異株不同,難以透過發燒篩檢,他強烈建議,邊境海關和醫療院所應加強查問十四天內是否出現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兩痛一水」,才能有效找出疑似個案。

疾病管制署前署長、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張峰義認為,地方政府應盡快臚列容易造成群聚、不易做好防護的「高風險場景」,例如果菜批發市場、家禽批發市場,一方面提升消毒頻率,也要優先替這些場域工作者施打疫苗。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對Delta變異株進入台灣社區連講三次:「真的很可怕。」但還算發現早,透過「準四級警戒」暫時關閉商店、超商,有機會控制。不過他說,這次擋下來,依國外疫情狀況,台灣幾個月後大概避不掉下一波疫情。

「台灣去年守了一整年,卻沒有利用這些時間整備,這次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蘇益仁建議,政府應盡快加購疫苗,以因應秋天或明年初可能襲來的疫情,「多買也沒關係,可讓更多人打第三劑,以因應變種病毒威脅。」

另外,台北市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認為,面對全新病毒,老方法已不適用,境外返國者應一律集中檢疫,想阻絕家庭傳染,宣導在家戴口罩、清消也太天真,「只能使用方艙醫院」。

他說,方艙醫院在歐美已使用百年以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使用,並非中國大陸獨有。屏東疫情熱區僅關店三天也恐怕不行,楓港、善餘兩村至少封兩周。

有醫師建議建立方艙醫院供所有入境者入住,指揮官陳時中說,所有加強措施都不排除,但多少證據做多少的事情。

新冠肺炎 新冠變種病毒 Delta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