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等不到新冠疫苗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教授駁斥:完全無此建議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新冠肺炎疫苗。路透
新冠肺炎疫苗。路透

昨天(2021-6-9)LINE群組傳來一篇文章,標題是新冠疫苗等不到!醫籲先打這一支,而第一段是: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對此,醫師徐嘉賢就建議,除了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外,還需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新冠肺炎有「交叉保護作用」,建議民眾帶家人一起施打,增加彼此保護力。

今天另一個群組又傳來發表在《CTWANT》的網傳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能抗新冠? 醫:死亡率降3成…診所公告「7月才有貨」,而它的第一段是: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有國內醫師建議,可先施打肺炎鏈球菌,以減少重症的機率;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更在接受《東森新聞》訪問中表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雖然不是在預防新冠肺炎,但若真的感染新冠,重症率、死亡率,皆可下降約3成左右。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到徐嘉賢醫師的臉書看到這一段:前陣子也有一篇美國柏克萊大學發表在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的研究顯示, 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對於降低新冠病毒住院的死亡率有相關性。

首先,「美國柏克萊大學」是錯誤的。應當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才是正確。再來,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1-3-9發表的論文,標題是Prevention of COVID-19 among older adults receiving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suggests interactions between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and SARS-CoV-2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老年人預防新冠肺炎表明肺炎鏈球菌和新冠病毒在呼吸道中存在相互作用)。

這項研究檢查了 2020 年 3 月 1 日至 7 月 22 日期間南加州 Kaiser Permanente 醫院的531,033 名 65 歲及以上病患的電子健康記錄,發現有接種過 PCV13 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比沒有接種過PCV13 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不論是新冠肺炎的確診、住院,還是死亡,都降低三成多。

從這篇文章的標題以及討論就可以看出,它所要傳達的訊息是「肺炎鏈球菌與新冠病毒在呼吸道中似乎有相互作用」。但是,從頭到尾,它完全沒有提出建議,說民眾需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

Kaiser Permanente 醫院的網站也有發表Pneumonia vaccine may affect course of COVID-19(肺炎疫苗可能會影響新冠肺炎的病程),而同樣地,從頭到尾,它都沒有建議民眾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

哈佛大學在2021-5-17發表Preventing the spread of the coronavirus(阻止冠狀病毒的傳播),其中的一個小標題是Will a pneumococcal vaccine help protect me against coronavirus?(肺炎球菌疫苗會幫助保護我免於受冠狀病毒感染嗎?),而答案是:針對肺炎的疫苗,例如肺炎球菌疫苗和 B 型流感嗜血桿菌 (Hib) 疫苗,僅有助於保護人們免受這些特定細菌感染。 它們不能預防任何冠狀病毒肺炎,包括可能屬於 COVID-19 的肺炎。

一個意大利的團隊在2021-5-9發表(正式發表日期是2021-6-11)Influenza and pneumococcal vaccinations are not associated to COVID-19 outcomes among patients admitted to a university hospital(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與大學醫院住院患者的新冠肺炎結果無關)。這項研究檢查了 2020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21日期間Fondazione Policlinico大學醫院的741名 65 歲及以上新冠肺炎急診病患的記錄,發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或流感疫苗與住院,重症,或死亡,都沒有關聯性。它的結論是:我們的研究不支持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對新冠肺炎結果的影響。

從這項意大利的研究,以及那篇哈佛大學的文章就可看出,施打肺炎球菌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並沒有得到醫學界的認可。縱然是那項加州大學的研究,也完全沒有提出「施打肺炎球菌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的建議。而且,請注意,那項加州大學的研究只是看「有沒有打過肺炎球菌疫苗」,但卻沒有看「疫苗施打的時間點」。所以,「臨時抱佛腳的施打肺炎球菌疫苗」是否能預防新冠肺炎,更是未知數中的未知數。

當然,我可以預期一定會有人說「是因為沒有新冠疫苗,才會建議施打肺炎球菌疫苗來充數」,但是,請看那篇CTWANT文章的最後一段:

「也因此,陸續有消息傳出,想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增加,部分診所甚至排到要7月才有貨,想打疫苗的民眾還要先預訂,才能打到疫苗。」

由此可見,「建議施打肺炎球菌疫苗」更是讓疫情恐慌雪上加霜。

原文: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新冠?

新冠肺炎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