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端午連假返鄉潮湧國道 專家憂無症狀隱形缺氧恐大增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高國晉。圖/取自Youtube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高國晉。圖/取自Youtube

台灣本土疫情尚未停歇,近期死亡率飆升至2.7%,更出現許多死後確診、隱形缺氧。今起3天端午連假,昨晚開始國道湧車潮、塞爆各地匝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勸導無效,埋下疫情將連環爆、隱形缺氧暴增隱憂。專家建議,要避免隱形缺氧,民眾可購買品質較佳血氧機監測,也可參考去年英國推「虛擬病房」,透過遠端監測患者心跳、血壓,適時給予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衛福部12日舉辦「COVID-19 Clinical Rounds:新冠病毒重症個案個案臨床處置」線上課程,由衛生福利部石次長崇良、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主持,邀請到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高國晉、亞東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針對隱形缺氧、藥物治療、氧氣治療主題講解。

高國晉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中,40%的人發病5至7天後出現喘、呼吸急促,14%的人病況惡化,5%會進展到用呼吸器、或引發敗血症。此外,若血氧飽和度低於90%(氧氣分壓低於60mmHg),病情可能在數天內急轉直下。

高國晉提及,英國去年提出「虛擬病房」研究計畫,輕症患者在家隔離,搭配血氧儀監測其血氧濃度,病況惡化才即時送院。該計畫要求患者可用手機app、網站或紙筆,每天測量血氧3次並記錄,當血氧下降到93%或94%應通知醫師,若低於92%的結果,應該立即叫救護車,在1小時內到院治療。研究發現,透過遠端監測,可大幅降低死亡率、住院時間也縮短。目前已知國內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至少1天要回報2次血氧監測。

高國晉說,台灣現在很多病人潛藏在社區,尚未被找出,即便重症醫師守在一線,病人沒送醫等於英雄無用武之地,要避免死亡後確診再發生,建議應廣篩。也可參照英國做法,在檢疫所、檢疫旅館監測血氧,若數值迅速降低,應儘速送醫。他提醒,市售血氧機標準好壞差很多,建議選擇品質較佳。長者若周邊循環差較難測量血氧,他建議可戴著血氧機走路,觀察自己症狀和平時是否有變化、或不舒服情況。

石崇良表示,目前台灣已有1萬多人確診,民眾很關注在重症治療上面,高流量鼻管治療機這3天陸續到貨,周二會有進口抗體治療藥物會陸續到位。

亞東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圖/取自Youtube
亞東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圖/取自Youtube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圖/取自Youtube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圖/取自Youtube

血氧 加護病房 缺氧 疫情 呼吸急促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