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移工群聚補破口 專家直言「難補」快擴充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防疫團隊進駐京元電子,開設前進指揮所。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指揮中心防疫團隊進駐京元電子,開設前進指揮所。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IC封測大廠京元電子多人確診,其中京元電移工群聚,連帶使電子廠超豐也陷入災情。新加坡去年也因為移工群聚陷入疫情泥淖中,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漸漸控制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後續將啟動「全台移工總體檢」,但專家直呼太慢了,等到策略出爐再執行體檢,疫情不知道已經傳到哪裡去了,呼籲各縣市政府及早布局,盡速對轄內移工篩檢並監測,斬斷傳播鏈。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移工是很容易被病毒侵襲的族群,從京元電出現多人感染,其中又包含移工群聚時,已經顯示病毒已經傳播出去,移工之間已存有多條隱形傳播鏈,現在僅能靠仲介公司、企業合作,盡早追出移工足跡、擴大快篩才能及早阻斷傳播鏈;但他坦言「移工足跡真的很難掌握」,各縣市政府應立刻啟動對於轄內的移工做調查,列冊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定時篩檢。

陳秀熙表示,移工間還有黑工的問題,移民署與勞動部必須要合作,可以先到全台的移工宿舍做快篩檢測,建立免費健康檢查的系統,讓逃跑移工也能掌握到健康狀況。他強調「現在做還來得及」,再晚疫情就可能會再次出現高峰。同時桃竹苗地區的醫療量能、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都必須要快速布建,苗栗醫療資源相對匱乏,一旦爆發大型感染會比萬華還恐怖,一定要盡快處理。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企業爆發群聚事件應該要比照醫院「降載」運作,這些電子廠的員工量都大太了,是醫院的好幾倍,管理上會相對困難,只是企業量能降載會直接衝擊到經濟,企業與防疫單位要立即思考作為,目前京元電啟動普篩,建議後續要依照風險分流,否則上工將成為一件很危險的事。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現在沒辦法超前部署,只能亡羊補牢,台灣都沒有記取其他國家的教訓,歷史就是會重演,台灣篩檢量能不足,因此萬華當時爆發群聚時,沒辦法即時做好輕重症分流,現在苗栗也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加上移工居住得很密集,難以避免人與人的連結,現在只能做隔離處理,準備好醫療量能,祈禱不要大爆發。

移工 疫情 防疫旅館 足跡 醫療資源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