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警戒何時降? 專家:確診降到2位數 疫苗接種率達三成

專家認為,三級警戒應該在確診人數降到2位數,且疫苗接種率至少達到三成再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三級警戒應該在確診人數降到2位數,且疫苗接種率至少達到三成再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三級疫情警戒延續到6月14日,面對這波疫情,又讓國人陷入「看不見盡頭」的憂鬱。專家指出,近期本土確診人數雖有稍稍下降,但仍是天天破百,每天本土確診人數若沒有降至10到20人,千萬別考慮降級,就算確診人數降至10到20人,從三級降至二級,國人也不能鬆懈,病毒仍在社區內低度傳播,只要放鬆回到先前的生活型態,就如同國外,解封疫情又大爆發的情況,不斷輪迴。台灣人現在要有個認知「我們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生活了」,病毒已經迫使我們進入到新的生活型態。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這波社區感染主要的病毒株為英國變異株,有別於過去的武漢株,武漢株讓台灣面對鑽石公主號、磐石艦、酒店女公關等事件時都幸運度過,英國變異株傳播速度快又有效率,一旦接觸大多難以逃過被傳播的魔掌,他強調,這波疫情不會有盡頭,從國外的經驗可以得知,病毒會重複感染人體,得過還會再得,因此,此次社區傳播等同宣告,台灣篤定要跟病毒共度終生。

楊志良表示,三級警戒雖延續至6月14日,但他認為在確診人數尚未降至每天10到20人之前都不宜解除警戒。至於確診人數何時會降至10到20人,他說,應該要等疫苗到疫苗來吧,且施打率必須要超過三成以上,才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不會反覆爆發。

新冠肺炎類似流感,台灣每年施打600多萬劑的流感疫苗,對於2300萬人口而言,覆蓋率不到三成,只是流感疫苗接種後產生抗體的時間長,所以一年打一劑即可;新冠疫苗接種後人體產生抗體的時間比流感疫苗短,也因此可以看到,許多打過疫苗的民眾,也可能發生重症

楊志良表示,指揮中心提供疫苗到貨的時程,總是出現變數,現在這些時間點都是僅供參考,就算疫苗如指揮中心所言,八月底到貨千萬劑,但要讓國人產生足夠抗體至少要等到年底。他說,如果年底國人若有足夠抗體,那也就是阿彌陀佛了,現在麻煩的是到底有沒有疫苗?誰也不知道。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認為,三級警戒應該在確診人數降到2位數,且疫苗接種率至少達到三成再說。依照國外的經驗,疫苗接種率達到三成時,能稍微影響重症率以及死亡率,台灣現在的重症率大約是20%,相當高,重症率至少要降到5%以下,才算是疫苗接種後有出現效果。

蘇益仁說,其實國人不要只看疫情警戒指標,就算解除警戒,國人也不能鬆懈,病毒在社區內會持續低度傳播,解除警戒後,馬上回到先前的生活,很快疫情又會大爆發,就如同國外封城後解封,馬上群聚、不戴口罩,很快又要再封城一次。

蘇益仁認為,此波疫情是否守住,同樣要看疫苗接種率,8月底累計約有1300萬劑疫苗,接種率達到三成之後,可以稍稍不用這麼緊張,但緊接著接種率至少要到六成,才能讓人安心,只是要達到接種六成,預估年底也沒辦法完成。

台灣疫苗狀況。<br />圖/聯合新聞網
台灣疫苗狀況。
圖/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