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瑞德西韋併用2藥抗疫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期刊

中研院今天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透過治療慢性酒癮及躁鬱症藥物,配合瑞德西韋,可進行多重靶向策略,有效瞄準並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複製,儘管病毒產生變異仍有機會維持治療效果。

中央研究院發布新聞稿表示,生醫所及分生所研究團隊提出多重靶向策略,即使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產生變異,仍有機會維持其治療效果;但仍需要後續更多實驗證實,目前並無任何臨床實驗進行;相信此方法有機會應用於其他易發生變異的病毒,避免抗藥性的產生。

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小喬、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袁小琀帶領研究團隊發現,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或藥物「依布硒(Ebselen)」,可以有效瞄準並抑制多個參與病毒複製的非結構性蛋白質。

另外,再由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團隊的細胞實驗證實,雙硫侖或依布硒與瑞德西韋(Remdesivir)合併使用,可更有效地增強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複製的抑制能力;然而仍需未來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進一步證實。

此次團隊研究發現SARS-CoV-2中數個具重要功能的蛋白結構中都含有不穩定的鋅離子,因此透過雙硫侖或依布硒這類可剔除鋅離子的藥物,就可同時瓦解這些蛋白結構,導致病毒重要功能喪失,進而成功抑制病毒複製。

治療慢性酒癮的雙硫侖或治療躁鬱症的依布硒都是存在已久、並取得各國許可的現有藥物,且這些藥物普及、便宜,對於經濟能力較弱的國家來說更能負擔。

論文第一作者、林小喬團隊成員陳婷說明,瑞德西韋可抑制SARS-CoV-2,但病毒易變異並產生抗藥性,不過由於雙硫侖和依布硒這類藥物的作用機轉,可同時靶向多個病毒的重要功能蛋白,因此若以瑞德西韋合併這二種藥物,就有可能中斷病毒複製過程中的數個步驟,較單用瑞德西韋效果更佳。

林小喬指出,目前細胞實驗中這兩種藥物各自和瑞德西韋混用後,可加強瑞德西韋抑制病毒的能力,未來還需在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中驗證效力,期待可以提供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更多治療的選擇。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已於今年4月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藥理與轉化科學」(ACS Pharmacology& Translational Science),為全球第一篇提出透過雙硫侖、依布硒藥物和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增強抗SARS-CoV-2效果的研究。

瑞德西韋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