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芬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突變種 核酸檢測恐難驗出

芬蘭南部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種新的新型冠狀病毒「獨特」病毒株,可能無法以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有效篩檢出來。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18日報導,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維他實驗室(Vita Laboratories) 表示,這個稱為Fin-796H的變種病毒,展現一部分和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株相同的變異,卻是兩者混合的「獨特」變種。

維他實驗室研究員梅里(Taru Meri)說:「我們上週在一名患者身上發現這個突變種病毒,關於其傳染性以及對疫苗的可能抗性,目前還不清楚。」

梅里表示,由於芬蘭境內感染率相對低,突變病毒不太可能是在芬蘭演化。

土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病毒學教授朱克能(Ilkka Julkunen)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就目前所取得的資訊,發現變種病毒無須過度擔憂。

他說:「關於這個新病毒是否更容易傳播,或者是否會影響到感染過病毒或已接種疫苗者身上的免疫防護力,都還待釐清,因此我還不會太憂心。」

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究主任奧維能(Petri Auvinen)表示,發現新變種病毒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不過,他說:「新發現的變種病毒和預期不一樣,和任何其他已知的突變種在基因表現上並不相似。」

維他實驗室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別具意義的原因在於,目前常用的PCR篩檢原理是在病毒的核醣核酸(RNA)中尋找特定基因序列,而新發現的突變病毒株可能無法經PCR檢測篩檢出來。

變種病毒 變種病毒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