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醫學期刊:海鮮水產品可能滋生新冠病毒

海鮮水產品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滋生的「培養基」。(澎湃新聞)
海鮮水產品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滋生的「培養基」。(澎湃新聞)

大陸學者根據多個新冠肺炎案例樣本,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與海鮮水產品密切相關,海鮮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滋生的「培養基」。這項論據近日刊發於「醫學爭鳴」雜誌。

「培養基」是指供給微生物、植物或動物(或組織)生長繁殖的,由不同營養物質組合配製而成的營養基質。一般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質、無機鹽(包括微量元素)、維生素和水等幾大類物質。培養基既是提供細胞營養和促使細胞增殖的基礎物質,也是細胞生長和繁殖的生存環境。

「醫學爭鳴」雜誌創辦於1980年,是大陸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主管的國家級重點學術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現被萬方收錄(中)等權威機構收錄。這篇題目為「海鮮水產品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滋生的重要培養基」一文,於2月8日網路首發於「醫學爭鳴」,作者來自桂林醫學院廣西糖尿病系統醫學重點實驗室。

作者提出,全球範圍內海鮮批發市場、海鮮冷凍加工廠、魚市是新冠肺炎情 COVID-19病例聚集性暴發場所。文中,作者梳理了多起海內外發生的海鮮相關疫情。

2020年1月24日「Lancet」(刺胳針,大陸譯《柳葉刀》)最先報導的首批41名COVID-19患者中,27例(65.9%)曾去過華南海鮮市場。2020年1月26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披露:華南海鮮市場被檢出 SARS-CoV-2。首批華南海鮮市場環境採樣585份,其中33份樣品含有SARS-CoV-2核酸,其中93.9%(31/33)陽性標本分布在華南海鮮市場的西區,尤其是西區的七街和八街,陽性標本多達14份(42.5%)。

2020年6月北京新發地疫情,7月爆發的大連凱洋海鮮公司疫情,9月發生的青島大港公司相關疫情中,11月8日天津疫情等多起案例,均顯示確診患者都有進口冷鏈海鮮食品接觸史。

另外,自2020年6月以來,大陸全國已有至少10餘省份先後在冷鏈凍品中檢出SARS-CoV-2陽性。這些證據顯示,海鮮、凍肉可能是滋生SARS-CoV-2的「培養基」。

該文還梳理了國外海鮮市場、海鮮加工廠聚集性感染的情況。自2020年5月以來,美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泰國等多家海鮮市場、海鮮加工廠、魚市集中暴發COVID-19感染。

6月7日,位於美國太平洋沿岸的海鮮加工廠Pacific Seafood in Newport共檢測376名工人,其中124人(33%)陽性。泰國是蝦蟹等海鮮消費及出口大國,自12月17日至30日10餘天內,Samut Sakhon省Mahachai 海鮮市場員工感染新冠病毒者超過1,000人。這些證據也提示,海鮮可能是SARS-CoV-2滋生的重要培養基。

作者指出,富營養化養殖生鮮水產品,往往伴隨大量的細菌、真菌、寄生蟲、衣原體,以及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是許多疾病的病源。

作者總結稱,病毒至少有兩個入口:鼻與口。海鮮之腥氣,腐臭穢濁,屬於疫癘之氣,如煙如瘴,傳染性強,經鼻進入肺等呼吸系統,可成為SARS-CoV-2快速滋生的「培養基」,誘導急性發作模型。

海鮮之鹹味,經口入消化系統,嘔吐物酸濁腐臭,物腐而後蟲生,可成為SARS-CoV-2慢速滋生的「培養基」,濕濁蒸騰,如霾如霧,如陳穀滋生米蟲,如爛果吸引蒼蠅,誘導疫情常態化模型。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COVID-19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