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大陸多地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復陽 專家:不致引起新疫情

9到11月,大陸多地出現境外移入無症狀復陽患者,專家認為,只要按照現行防疫措施,就不會引起新一輪大規模疫情發生。圖/美聯社資料照
9到11月,大陸多地出現境外移入無症狀復陽患者,專家認為,只要按照現行防疫措施,就不會引起新一輪大規模疫情發生。圖/美聯社資料照

據不完全統計發現,9月到11月,江西、河南等多地出現境外移入無症狀復陽患者,這些患者都經2周隔離、2次核酸檢測陰性,解除隔離,而在解除隔離後,又出現核酸檢測陽性,其解除隔離期間的密接人員因其復陽隔離,這些患者是否形成新一波的傳播?湖北省防疫專家組成員、華科同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宋建新認為,只要按照現行防疫措施,就不會引起新一輪的大規模疫情發生。

健康時報報導,河南省衛輝市11月2日出現1例境外移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人員。24歲李姓男子7月24日自俄羅斯入境。據衛輝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信息顯示,7月24日到9月23日,經過隔離治療、以及呼和浩特、河南當地隔離點、衛輝市居家隔離隔離共6周、核酸檢測多次陰性,9月23日解除隔離;解除隔離2個月後,11月2日凌晨,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9月23日到11月2日這段期間,他曾參加姐姐婚禮等聚集性活動

而在此之前, 10月30日,江西貴溪市發現一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治癒出院後陽,該名感染者8月22日由剛果金搭乘飛機到廣州入境;8月24日到10月10日經過醫院治療隔離,解除隔離17天後,10月27日,檢測到其核酸呈陽性,無新冠肺炎臨床表現,無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

至於這些大陸復陽患者是否存在傳染性?宋建新指出,境外移入民眾,通常一入境就會採取全程閉環管理,從下飛機到隔離點都有嚴格的防疫手段,這些人員會在相應隔離點進行2周檢查,2次核酸呈陰性後,才會解除隔離。

宋建新進一步指出,核酸檢測並不能100%的篩選出陽性患者,總有漏網之魚出現。有可能部分患者存在核酸檢測時,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裡面還是有病毒。新冠病毒持續時間較長,可能解除隔離後,透過咳痰等行為,又將肺部病毒帶到了上呼吸道,這樣一檢測又復陽了。

宋建新說,這樣的患者病毒攜帶量非常低,檢測敏感性不強的情況下,低病毒載量時上呼吸道標本就可能查不到,他認為,雖然這些患者病毒攜帶量低,但不代表沒有傳染的風險,因此一旦檢測出陽性,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是非常有必要的。

新冠肺炎 核酸檢測 無症狀感染者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