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川普染疫痊癒? 感染科醫師:這一點還需要注意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白宮公開露面。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白宮公開露面。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染疫後,在10日當天舉辦首場公開活動,證明自己已經康復,但國內的醫師有不同的看法,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表示,川普應該是早期就使用抗病毒藥物等治療方法,才能順利將病情壓下去,但因為有服類固醇,可能會使病毒排出的時間延後,周邊的人還是要小心感染。

川普的醫療團隊指出,川普從症狀開始已經10天,退燒超過24小時,且所有症狀都改善,一些先進的診斷工具也顯示沒有正在複製的病毒存在的證據,依照美國疾管局的規定,川普已符合解除隔離的標準。但醫療團隊卻不願意透露川普目前PCR檢測結果是陰還是陽。

孔祥琪則表示,川普從10月1日開始有症狀,今天是第10天,看然川普真的已經度過危機,成功克服了新冠病毒感染。

他表示,美國CDC目前對於解除隔離的指引是有症狀10天以後,已退燒超過24小時者可以視為沒有傳染力。並不像台灣一樣要看到兩套PCR陰性。這10天以上的資料是來自許多研究指出輕症患者10天以上儘管PCR陽性,但已經培養不出活病毒。

他表示,美國一些新聞評論說應該要看川普第10天病毒培養有沒有陽性,這其實是「很外行人的說法」,因為病毒培養沒有這麼快,可能須要一兩周才會出來,不可能等到病毒培養確定沒有出來才能作決定。

但要注意的是美國疾管局也有加但書,有些重症患者排除活病毒的時間可能會超過10天,所以隔離時間有可能須要延長到20天。

孔祥琪表示,川普可能算是「重症的早期」,所以病毒量有可能較高。另外他還有用類固醇,有可能延長病毒的排出時間。但因為很早就被用了雞尾酒抗體治療還有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之後才用類固醇,有可能病毒量在病程的很早期就壓下來了,從而造成這麼快速的恢復。

新冠肺炎 瑞德西韋 川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