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疫苗內外保衛戰 專家籲政府應從國產廠擇一加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不太可能是COVAX疫苗分配的優先名單,建議政府應從現有進行疫苗研發的國產廠中擇一集中挹注資源,才有可能在最快時間研發並量產。

圖/黃立民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不太可能是COVAX疫苗分配的優先名單,建議政府應從現有進行疫苗研發的國產廠中擇一集中挹注資源,才有可能在最快時間研發並量產。 圖/黃立民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仍無有效治療藥物,世界各國期盼透過疫苗研發改善。台灣除已有國產藥廠進入臨床一期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近期會與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COVAX」簽約,確保台灣可分配到一定數量的疫苗。

不過專家認為,台灣不太可能是優先名單,建議政府應從現有進行疫苗研發的國產廠中擇一加強、集中挹注資源,才有可能在最快時間研發並量產。

國內疫苗研發,國光生技、聯亞生技、高端疫苗日前皆獲食藥署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目前國光生技跑得最快,上月已啟動一期人體臨床試驗,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於11月開始;另外,國衛院與安特羅生技共同開新冠肺炎DNA疫苗,目前正在做動物試驗的安全性評估。

而在國際部分,台灣爭取疫苗上也有重大突破,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近期會與COVAX簽約,確保台灣可分配到一定數量的疫苗。

不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COVAX標榜疫苗公平分配,拿到疫苗再分配給有需求的國家,對台灣來說是有可能分配到。但他也強調,畢竟主控權不在我們手上,我們無法掌握,加上台灣並非COVAX參與國,不太可能是優先名單,「我們即便排上也排在後面」,且即便分配到疫苗,數量也不會太多。

黃立民說,台灣現在能做的是,繼續維持疫情的嚴格管控、民眾必須持續防疫新生活並保持社交距離;此外,政府應認真考慮從現有進行疫苗研發的國產廠中,挑出一家進展較快、較有明確進度的廠來加強、挹注資源。

他說,因目前國內廠有四家進行疫苗研發,政府都給資源雖是美意,但分散挹注對於現在疫情局勢來說卻非好事,恐使明年一月時沒有任何一家國內廠能量產。他認為可從如研發進度與安全性等因素中評估、選出一家來給予強化,讓疫苗即便明年春天未能量產,但也能因應明後年疫情。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