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巴西專家:俄羅斯疫苗有希望 惟須進一步試驗

巴西薩賓疫苗研究所副所長賈瑞特指出,俄羅斯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初期試驗結果正面,問題在於俄國政府在還沒有第3階段結果前就核准疫苗,國際社會強烈不信任。路透
巴西薩賓疫苗研究所副所長賈瑞特指出,俄羅斯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初期試驗結果正面,問題在於俄國政府在還沒有第3階段結果前就核准疫苗,國際社會強烈不信任。路透

巴西薩賓疫苗研究所副所長賈瑞特指出,俄羅斯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初期試驗結果正面,問題在於俄國政府在還沒有第3階段結果前就核准疫苗,國際社會強烈不信任。

俄羅斯科學家4日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Lancet)公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臨床試驗第1和第2階段結果指出,這支疫苗沒有不良反應,且誘導免疫反應。

巴西薩賓疫苗研究所(Instituto Sabin)副所長、流行病學家賈瑞特(Denise Garrett)指出,俄羅斯科學家使用兩種不同的腺病毒(adenovirus)載入新型冠狀病毒,使疫苗成為「二合一」。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病毒,如果只使用其中一種會導致身體的防禦系統不承認它是「入侵者」,因而不對它產生強烈反應。

聖保羅艾米利歐李巴斯感染研究所(InstitutoEmilio Ribas)感染管制專家芮契曼(RosanaRichtmann)認為,使用兩種病毒載體正是這支疫苗的最大特點。經過42天的觀察,疫苗的不良反應如發燒、頭痛,都在預期中,是非常不錯的結果。

科學問題研究所(Instituto Questão de Ciência)所長、微生物學家巴斯特納克(Natalia Pasternak)也表示,俄羅斯疫苗使用「二合一」改良病毒攜帶新冠病毒遺傳物質並誘導人體免疫反應,初步試驗結果取得與已經患病的人相容的抗體反應。

巴斯特納克強調,第一階段只有少數參與者,且主要是年輕男性,之後的階段需要擴大參與者的多樣性。目前的結果很有希望,疫苗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免疫反應良好。

南馬托格羅索聯邦大學(UFMS)醫學院教授暨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感染管制專家克洛達(JulioCroda)表示,先前的研究已指出,持久的免疫力與細胞免疫力有關,而不是與血液中的抗體有關;史普尼克V初期試驗結果顯示它能夠製造免疫細胞。

巴西免疫學會主席克福里(Renato Kfouri)表示,儘管初期試驗結果產生抗體,仍需要第3階段的研究才能證明這支疫苗對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功效。

巴西巴拉納州(Parana)政府與俄羅斯政府已經在8月中旬達成一項研發史普尼克V的了解備忘錄,而臨床試驗第1和第2階段結果也已經在8月底與巴拉納科研院(Tecpar)分享。

巴拉納州文官廳長席瓦(Guto Silva)今天指出,將在未來兩星期內向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申請在巴西對俄羅斯疫苗展開第3階段臨床試驗。

巴拉納科研院預計對一萬名醫護人員進行試驗,間隔21天施打兩劑。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各國爭相研發疫苗,其中由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合作研發的ChAdOx1 nCoV-19,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Sinovac Biotech)的Coronavac,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合作的mRNA基因疫苗BNT162,目前都在巴西進行第3階段人體試驗。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