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彰化血清報告今出爐 前疾管局長告訴你「重點在這」

確診病例都有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且維持五個月仍具有高效力。圖/本報資料照
確診病例都有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且維持五個月仍具有高效力。圖/本報資料照

彰縣抗體血清調查今早出爐,初步結果完成近4841名高危險族群抗體檢驗,中和抗體陽性者共4人,高危險群陽性率是萬分之八點三,確診者則全數都具中和抗體,顯示社區安全。但是除了社區是否安全外,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這分報告揭示的檢驗方法以及具保護力中和抗體持續了五個月,對未來疫苗研發來說別具意義。

六位同儕審查委員其中之一的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在審查報告中給了「誠屬不易」評價。蘇益仁於會後受訪表示,這次計畫在執行面上十分困難,包含公衛學者訂定研究方向、病毒學家分析實驗室結果,以及需要衛生局動員人力,三種不同層次的合作,在學術界少見如此完整的組合,且三個月內便完成近五千人的結果,「非常不簡單」。

蘇益仁表示,這分報告對未來疫苗研發上有兩個重大意義。

一是開發疫苗最大的障礙在於做完動物實驗後,除了在一般實驗室做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也必須在P3實驗室做中和抗體反應,確認疫苗效果。如果用ELISA測試N抗體加上S抗體的結果便可取代中和抗體的結果,或可應用於疫苗臨床試驗審查上,省卻等待P3實驗室的時間,加速審查。

二是確診病例都有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且維持五個月仍具有高效力。蘇益仁表示,這表示施打疫苗後,保護力可維持很久,「不會打兩、三個月後抗體就掉下來」,但仍要繼續追蹤一、兩年後的抗體效力如何,才可漸漸確認多久需要再次施打。

至於國際近期傳出二次感染案例,蘇益仁則表示,這些報告未說明測試何種抗體,因此無法判斷究竟是因為抗體保護力下降還是病毒變異造成,且這都只是個案,「對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功效,還滿樂觀的」。

而這次的血清抗體研究中,感染高風險族群只發現四個抗體陽性,據了解,其中三者皆為白牌車司機群聚案相關接觸者。

對此,蘇益仁則透露,今年四月指揮中心曾開專家會議,欲確認浙江台商是否為白牌車司機感染源。他當時便在會議上堅持不可說浙江台商為「確定」感染源,只能說是「可能」感染源。

「那時候就說,如果彰化地區做了以後都沒有人有抗體,只有一個人出現抗體才能確認」,此次看到報告,蘇益仁表示,也很想問問彰化這件事,但既然報告裡沒提到個案,「就不方便提了」。

對於白牌車司機疑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表示,案19白牌車司機感染源仍是浙江台商最可疑,重申「沒有其他來源可能性」,解釋白牌車司機發病在今年1月25日,據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法,有中和抗體陽性的兩名工作地接觸者,是在1月27日左右與白牌車司機接觸,研判不是感染源。

新冠肺炎疫苗 血清抗體 高風險族群 血清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