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恐導致健康的人出現糖尿病

圖為武漢同濟醫院ICU病房,早前救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景象。(新華社)
圖為武漢同濟醫院ICU病房,早前救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景象。(新華社)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越來越多的學術研究和新冠患者的臨床證據顯示,新冠病毒病毒會破壞人體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從而導致健康的人患上糖尿病。為此,科學家已經建立數據庫,收集沒有糖尿病病史或血糖控制問題的COVID-19和高血糖患者的信息。

報導稱,大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身體免疫細胞開始破壞胰腺中的細胞,也就是負責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這個過程通常是突然的,而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更有可能死亡。

科學期刊《自然》援引澳洲蒙納許大學研究代謝性疾病學者Paul Zimmet的說法稱,「如果你感染了COVID-19,糖尿病就是致命的。」

包括Zimmet在內越來越多研究人員認為,糖尿病不僅使人們更容易感染冠狀病毒,而且這種病毒還可能引發某些人的糖尿病。

澎湃新聞指出,包括北京大學糖尿病中心主任紀立農在內的全球20位頂級糖尿病及內分泌領域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組,6月19日也在《柳葉刀》上發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合併糖尿病患者管理的實用性建議」。

該論文稱,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該疾病的風險更高。同時,新冠病毒可能促使正常人成為新發糖尿病患者。

報導稱,此前的科學發現也顯示:各種病毒,包括SARS-CoV,都與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如1型糖尿病。許多參與控制血糖的器官都富含一種叫做ACE2(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的蛋白,這也是SARS-CoV-2用來感染細胞的受體。

最新的線索來自於上周發表的一項小型實驗室培養胰腺的實驗研究,該研究表明病毒可能通過破壞控制血糖的細胞而引發糖尿病。但其他研究人員對此持謹慎態度。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代謝疾病研究人員Naveed Sattar表示,「我們仍需要密切關注那些有COVID-19病史的人的糖尿病發病率,並確定發病率是否超過預期水平。」

報導指出,一項建立新冠患者糖尿病數據的庫倡議正在進行中。6月稍早,包括Zimmet在內的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建立了一個全球數據庫,用於收集沒有糖尿病病史或血糖控制問題的COVID-19和高血糖患者的信息。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內科醫生伯恩斯坦(Stefan Bornstein)也參與了該數據庫的建立,他說,類似關聯病例開始慢慢出現。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這些病例了解SARS-CoV-2是否會誘發1型糖尿病或一種新的糖尿病。

他們想調查,突然發作的糖尿病是否會在COVID-19患者身上變成永久性的,以及這種病毒是否會讓已經在向2型糖尿病發展的病人變成糖尿病人。

新冠病毒 血糖控制 糖尿病 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